淄博税务:纳税服务再优化 便捷办税更省心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着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大力推行上门办税服务、延时办税服务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努力打造更方便、更效率、更省心的服务模式,切实提升纳税人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上门服务更方便 “流动办税厅”赢好评

“办税服务厅搬进村里,开展流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这样的服务,群众打心眼里喜欢……”近日,在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推出的“流动办税厅”现场解决村民缴纳社保费问题,赢得群众好评。

张家泉村位于沂源县西里镇,距县城40多公里,就是到西里税务分局驻地也有接近10公里,路途较远。这个村是由过去的2个村合并成的一个行政村,人口520户1475人,居住分散,青壮年劳力大都进城务工,社保费推行手机端缴费后,留在村里的年迈体弱村民面临着缴费难问题。

“县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想村民之所想,及时在村里组建了社保费网格化综合服务站,推行网格员管理,不仅如此,还不定期组织税务人员,走进村里,开展流动志愿服务。”村党支部书记朱向锋说,这样一来,不会使用手机缴费的,税务干部就和网格员一起手把手地教,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缴费事宜,很省心,很方便,很放心。

“进入12月份,是社保费‘两险’集中缴纳期,如遇网络不畅等特殊情况,就会影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正常缴纳,进而就会影响居民个人养老和就医。”该局负责社保工作的有关人员表示,沂源县税务局及早行动,组建社保费流动志愿服务队和“沂源红”金税收宣讲团,在集中缴费期,走进所有的村庄、街道,宣讲政策规定并对疑难缴费进行重点解决,确保“两险”应缴尽缴、政策应享尽享。

代开邮寄更高效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常态

“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邮寄功能太赞啦!现在足不出户就能领到代开的发票了,感谢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快速审核。”来自济南的任先生特意打来电话称赞道。

据了解,济南的任先生与经开区辖区内一家企业有业务往来,因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时间开具发票,在得知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代开发票邮寄这一功能后,任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网上发起了申请,在接收到任先生的申请后,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立即响应,通过审核后第一时间为任先生寄出发票。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同时兼顾到部分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厅路程较远、时间不方便等因素,经开区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纳税人网上申请代开,专人专岗审核受理,EMS放心邮寄”的代开发票邮寄模式,以此帮助解决纳税人代开发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经开区税务局着力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于纳税人,切实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支持鼓励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发票业务,在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更为纳税人带来了便利化、效率化的办税缴费体验。

“延时服务”更省心 便民办税出实招

“现在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本以为今天赶不上了,没想到现在还有了‘延时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在办税大厅缴纳社保费的杨大娘说道。

这天,下班时间已过,办税大厅的税务人员正在整理着当天的办税资料,发现一位头发花白,气喘吁吁的老大娘神色着急的朝向办税窗口跑来,赶紧上前关切道。原来,大娘是来大厅缴纳社保费的,但是由于家住得比较远,赶到的时候天已经晚了。了解到情况后,办税人员一边安抚着大娘的情绪,一边帮着整理资料,最终联合现金收取岗的工作人员一同为杨大娘成功缴费,并发放缴费宣传单页,耐心的为其讲解足不出户的缴费方式,真正地做到让业务方便办、让纳税人少跑路。而此时,距正常下班的时间已经推迟了近一个小时。

高青县税务局为优化纳税服务、避免纳税人反复跑,全面启动了“延时服务”工作制度。对临近下班或已经下班正在受理的或是还在等待办理的涉税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坚决做到推迟下班时间,加班加点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延时办理至该事项结束,确保为纳税人、缴费人一次性办理完毕,降低纳税人时间成本,提升满意度。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行创新的办税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方式,真正地让纳税服务更便利、更贴心,让营商环境更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