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智能办税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构建精细服务体系,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以推进办税便利化为突破点,对办税大厅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打造智能办税场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智能办税 方便快捷少等待

“有了智能办税一点通,原本必须要到大厅办理的业务,现在在家就能完成,简单易操作,减少跨省出行也有利于疫情防控,这对外地来淄博干工程的企业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来自天津的李先生在体验了“智能办税一点通”后表示,他们的公司在天津,承揽了淄博快速路建设项目工程,特地到淄博来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没想到从线上就办完了。

为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上线“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可以实现智能咨询、智能查询、办税预约、网上办税四大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专业、智能的线上线下无缝链接服务。

在工作中,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亲身体验试用“智能办税一点通”,根据体验师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改进,完善和丰富在线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的便捷智能办税体验。

智能辅导 纳税服务“不打烊”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充分发挥鲁税通智能办税助手作用,开发建设“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服务专区”,采取“智能+人工”的方式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和在线实时互动,方便纳税人了解政策,及时为纳税人解答疑难。

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服务专区”设置“政策阅览”模块,供纳税人查阅税务机关集中展示的发票电子化税收政策和宣传视频。“浏览这个政策阅览模块,能学到不少知识,有问题还可以随时与税务人员进行沟通,在家就能解决许多问题。”淄博光硕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先生说。

齐化税务局组建网格辅导员团队,纳税人可通过“网格辅导员”模块咨询税收政策,实现“一对一”“点对点”的实时在线辅导。“原来我存了税务局十多个号码,有分局的、有业务科室的、有前台窗口的,一忙起来经常会拨错号码。”代账会计朱女士说道,“现在好了,只需要在鲁税通平台上点击一下,就能咨询全部的业务。”

智能推送 “三台联动”更省心

“没想到办税也可以智能推送了,掌上办税方便又贴心,让咱真真切切感受到服务在与时俱进!”博鑫彤泽建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子禹高兴地说道,近日,刘先生来到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自助快速办理了发票增量业务。刘先生刚要进入办税厅手机就收到一条“欢迎来到淄川区办税大厅”的微信提醒,点开消息后显示“自助业务、网办业务、窗口业务”三种办税渠道,纳税人在进入办税厅之前就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自主选择办理渠道。

据悉,淄川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无感实名办税系统、智能办税一点通、淄博税务云呼叫平台为一体的“三台联动”新模式。依托“智慧税务纳税服务平台”实施智能管理,实时监控各渠道办税缴费业务量,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稳步提升“非接触式”服务质效,打造智能型个性化服务;充实导税力量,构建“1+6+N”的大导税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配合六大导税举措,配备导服人员16人,打造“智能导服中心”,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赋能全链条数据,打造“智慧调度中心”,提醒引导纳税人采取合理方式办税,着力推进办税渠道向“全程网上办、双向互动办”转变,办税方式向“数据预填、要素申报、业务联办”转变,办税手段向“智能化、数字化、场景化”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