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税务:“一户一策”精准发力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实施更加精准的税费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表现。近日,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充分运用“一户一策”管理服务举措,针对辖区内的房地产企业,从9方面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防范税费风险,全面高效推动“一户一策”向深向实发展。

 为更好回应企业诉求,2021年12月9日,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班子成员带领工作专班和风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确保“一户一策”有效落地和高效运转。

可享政策重点标记  应享尽享户户落地

围绕“一户一策”工作的“分析-制作-弄通-送达-讲解-核实-审核-应对”8个环节,依托省局“一户一策”系统及智慧管理平台中的“一户一策”功能,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优化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结构,对辖区内企业实行“量体裁衣”,精确形成了《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重点从企业经营情况、优惠政策落实、税费申报缴纳、税收风险事项、个性化服务建议等9个方面,对企业的税费数据进行全领域、全税费种、全环节的数据归集。依托税收大数据运用,在建立税费监管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透视企业深层次的需求和期盼,因需定策,为企业量身打造涵盖“优惠政策、税收风险、纳税服务、经营态势”等在内的全周期税费监管服务方案。

立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户一策”服务方案,依托行业管理特点,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在提高税费监管效能的同时,重点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满足其最现实、最迫切的涉税需求,全力保障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风险隐患即时排查  靶向辅导户户安心

 针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特征,根据企业日常经营情况,为企业进行“健康体检”,即结合行业“共性化”和企业“个性化”特点,分析企业关键涉税控制节点和内控薄弱环节,甄别税收风险,并“靶向”施策,出具“健康报告书”—《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给予合理建议,制定覆盖各环节的全流程风险防控措施,通过及时进行风险提醒,确保将企业的涉税风险和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同时结合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成立专家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涉税事项讲解,用于指导纳税人日常生产经营中税收风险的防范,积极帮助纳税人增享税收优惠、化解纳税风险,提供高质量税收服务产品,被纳税人评价为“足不出户的健康体检”。 

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纾困解难户户省心

 区局根据企业特点及实际经营情况,持续出招,优服务、解难题,根据每户规模以上企业实际,定期汇总适用经营发展需要的税收政策,进行单独推送,让企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享受“精准滴灌”的优惠政策推送。

山东富迪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的房地产企业,对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山东富迪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乃强印象深刻:“之前咱们税务人员专程上门,根据我们企业的特点,详细介绍了各种适合我们的制度,既让我们节约了浏览无效政策的时间,又把我们能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讲解得明明白白,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后劲和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