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念好服务“六字经” 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根据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行动纲领,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念好“实、暖、优、新、精、合”六字“经”,直击税费人办税缴费过程的“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打造更好、更快、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一、“实”字落地,加大落实减税降费力度

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准确把握经济变化形势,围绕“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推进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按照“一户一策”标准,完善本地化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依托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并探索建立税费优惠政策与征管操作办法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机制,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一政一讲、一措一谈”,确保“实”政策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在政策咨询方面,搭建集咨询、预约、意见建议、举报、投诉等功能为一体的“厅线联动”平台,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引入线上智能机器人“税博士”,实现7x24小时在线咨询智能服务。今年以来共推送各类消息通知800余条,发送税收优惠政策45万户次,覆盖全县9083家企业。

二、“暖”字着眼,彰显税务执法温度

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及税费服务相关工作规范,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暖”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三、“优”字着力,增进办税缴费便利度

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结合沂源本地实际,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方式。整合增值税、消费税及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主税附加税费申报表,让纳税人一次性完成主税附加税费申报。调整完善财行税纳税申报表,全面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减轻办税负担。积极扩大跨省税务迁移改革试点,实现全省范围内由迁出地税务机关将企业相关信息推送至迁入地税务机关。同时,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拓展容缺办理事项,持续推动涉税资料由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对企业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进一步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四、“新”字提领,提升涉税服务智能度

打造沂源“互联网+税务”,持续完善“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多元化办税服务新模式,提供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现可网上办理税费事项已达295项,实现了网办、掌办的跨越。积极推广网上发票申领、发票邮寄服务和增值税电子发票,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简事秒办服务,增加远程辅导人员,增设自助办税设备,减少办税缴费的次数、时间和纸质资料。积极推广“智税”服务“无感”监管纳税服务新模式,推行“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实现“一次身份识别,再次无感进厅”,将办税首道环节压缩至秒办,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得到提高。

五、“精”字聚力,提高税收征管精准度

持续推动法人税费信息“一户式”、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税务机关信息“一局式”、税务人员信息“一员式”智能归集。依托“税收健康共同体”工作平台,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分行业、分类别开展不见面“涉税健康顾问”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趟出一条新路子。一方面,对税务征收主体和税务人员进行“双向”体检,确保《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对缴费单位和办税人员进行“双向”顾问,顾就有解,有效确保企业不受损失,办税人员不受处罚,实现了税企双方“双体检、共健康、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目的,有效提高税收征管精准度。

六、“合”字当头, 拓展税收共治广度和深度

加强与市场准入、不动产、住建、社保、医保等部门合作,推动实现不动产一体化、社保费一站式办理,让税费人进一家门、办一件事、登一个系统、交一套资料,完成全部事项办理。积极通过信息系统采集数据,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打造“无证明城市”,推动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着力减少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强化地方金融部门协作,推进税务信用信息增值利用,持续开展“银税互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换为真金白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