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税务:“夜校”开学,助力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快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持续推进“人才强税”战略和素质提升工程,国家税务局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积极搭建区局青年干部培养平台,依托区局“桥畔税韵”品牌,于2021年6月起组织开展了税课堂与夜校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税课堂9期,参加夜校学习达400余人次。

  坚持政治引领做好“规定动作”

  今年,天桥区税务局牢牢把准“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定位,严守“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要求,税课堂结合区局学党史读书班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智慧,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

  同时,天桥区税务局多次组织青年政治理论小组研讨交流,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谈体会、谈感悟、谈经验,在深学细研中进一步筑牢理论和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仰。进一步厚植青年税干爱党爱国情怀,提升青年税务干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税务工作要求,更好地把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意识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践动力。

  聚焦税收主业做实“常规动作”

  天桥区税务局紧贴上级要求、紧贴岗位实际、紧贴履职能力,开展了增值税知识解读课堂、备考经验讲座、所得税及社保非税沙龙等相关课程。通过提高区局青年干部在省局专业骨干、市局岗位能手、“三师”及兼职教师的数量,提升区局练兵比武成绩及影响力,提高区局人才密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素质,为全局各项工作发展跨越提供坚实保障。今年以来,该局组织三师报名40余人次,举办风险管理、增值税政策及实务、兼职教师等青年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7期,教育培训工作的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日益凸显。 

  同时,天桥区税务局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山东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帅震,讲授“公文与写作”业务知识培训。在课程中,帅震结合亲身经历和具体事例,深入讲解公文写作思路,讲述不同公文类型的撰写要求和常见问题。本次课程内容丰富、时效性强,使干部职工对公文撰写有了明确认知,有助于提升公文撰写能力和质量。

  加强文化建设做巧“自选动作”

  在此次夜校培训中,天桥区税务局除了提供的涵盖党建、税收等方面的专业学习外,还设置了音乐鉴赏、国学精髓、书法绘画、保健养生、心理调适等个人修养提升课程,供广大干部职工自主“点餐”。

  摄影艺术沙龙从摄影的三大要素、基本知识、构图方法、手机拍照技巧等方面入手,结合人物、风景、静物等主题内容,使用生活中、工作中拍摄的图片素材,使干部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领略摄影的魅力,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微视频”制作沙龙活动将基础理论与实操教学相结合,讲解了视频拍摄及剪辑的原则、构图及技巧。通过确定拍摄任务、分解教学、成果分享等方式,循循善诱,引导干部职工在玩中学,轻松掌握微视频基础制作方法,为更好地利用现代化传播方式做好总结推介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唐诗鉴赏用时间轴贯穿唐诗发展历程,让大家领略到诗人用词的精妙、情感的饱满、意境的深远。使大家在工作之余激发出了诗意之心,不仅领略到诗歌的韵律之美,也为璀璨夺目的中华古典文化而倍感自豪。

  税课堂与夜校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青年干部工作热情,营造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良好氛围,也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