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高唐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股长、“朝辉工作室”负责人王朝晖很忙。山东水云网运物流有限公司正在筹备一个网络运输平台,但相关涉税、开票在聊城并无先例。作为税收专家顾问,王朝晖正忙着为该公司的涉税、开票想办法。

王朝晖是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精选出的专家顾问。全市税务系统组建了11支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近200名成员,分成38个项目组开展工作。组建以来,全市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已为全市1800多户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统一建档,精心建立“一户一策”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5.73亿元,提醒涉税风险信息4050条,为5062户企业提供供需对接信息,促成签订合同或达成合作意向443项。

1.png

让政策红利及时到账

让政策红利顺利地从“纸上”落到“账上”,这是我市税务部门不懈追求的目标。

“我们推出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政策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并通过精准推送和精细辅导服务,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有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12月5日,聊城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侯国华介绍。

经过税收专家顾问的指导,企业享受到的红利实实在在看得见。就在今年10月份,王朝晖为高唐县华育养猪有限公司“私人定制”的《关于养殖小区模式涉税处理辅导方案》,帮助该企业享受到了1770余万元税收优惠。

阳谷波米科技有限公司最近也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及时雨”。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从事聚酰亚胺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新型研发企业,拥有年产1500吨液晶取向剂和300吨光敏性聚酰亚胺电子材料生产线,是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目前企业项目还未全部达产,资金运转压力较大。针对该公司的情况,税收专家顾问及时跟进,提醒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并提供全过程跟踪辅导。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该企业累计收到退税款643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为企业转型升级、壮大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我们从填报退抵税申请表到退税税款到账仅用了几个小时。为这样的服务、这样的效率点赞!”波米科技财务负责人张强说。

2019年4月份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我市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做好税费政策的辅导落实,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等渠道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辅导,确保纳税人真正享受改革红利,切实为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一对一”靶向施策促发展

“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是一项个性化税费服务制度,主要通过统筹内部业务专家以及公职律师等专业人才,对企业进行‘专家问诊’和‘靶向施策’,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防范风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侯国华说。

我市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精心打造“一户一策”服务,“一对一”靶向施策,将线上“问诊”和现场“把脉”相结合,推行全流程辅导机制,助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及药品生产公司,产品占据全球33%的市场份额,是全球最大的玻璃体温计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欧盟、非洲、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东阿县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细致入微地开展上门辅导,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一户一策”税收政策。仅2020年,该企业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36万元。“税收专家顾问采取‘一户一策’对我们进行指引,不但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还提升了我们的研发能力,更增加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税收优惠及时到账,推进了我们对原有生产工艺和设备的技术改造升级,大大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卫健表示。

山东荣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高唐县一家从事肉鸭养殖的龙头企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了解企情税情,按照“随需随授”原则,为该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辅导企业及时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在“一户一策”机制的支持帮扶下,山东荣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龙头作用,辐射高唐县的460多个自然村,带动养殖户2000余户,解决了40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有力促进了建筑、运输、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税动力”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推动本地企业“走出去”,吸引外资企业“留下来”,聊城税务部门一直在不断努力。

外商投资优惠政策出台后,开发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以外商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为牵引,为外资企业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税惠礼包,及时向企业及其境外投资者进行政策宣传,同时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等便捷渠道推送政策内容和具体解读,推动企业利润分配和再投资,发挥税惠作用让外资“引得进”“留下来”“发展好”。针对希杰外资利润再投资项目落地期间购进设备、器具等固定资产较多的情况,税收专家顾问项目组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相关政策解读,辅导规范表单填报及资料提交,帮助企业准确核算符合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的设备金额3.76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8700万元。

在税务力量的推动下,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继去年外资利润再投资2亿元后,今年再次增资3400万元用于生产线技改项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优质的营商环境、持续的税收优惠政策,都为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该公司法人李承范表示。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开发区税务局发挥税惠政策最大效能,为新能源汽车设备注入“税动力”。中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书太介绍,为响应环保要求,该公司近年来不断研发生产多功能抑尘车、洗扫车、自装卸式垃圾车、混凝土搅拌车,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均在一千万元以上,研发的地下管网疏通车、多功能洗扫车、抑尘车等尖端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新突破。该局集合系统内外税收专家顾问力量,为新能源汽车企业量身定制适用政策及涉税风险提醒,助力企业用活用好税收优惠,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高精专”涉税服务措施……我市税收专家顾问队伍强力支持了企业发展、打造了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税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促进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