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威海高区税务:政策助力企业“镁”梦成真 小微企业成长为“小巨人”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名单显示,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管理水平较高、质量效益优、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也就是说,威海万丰镁业如今已成长为国内镁合金领域的“小巨人”。

然而退回十多年前,威海万丰镁业还是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微企业,甚至财务已经困难到连董事长出差的机票都要再三考虑的地步。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企业,到发展成为能够专业从事轻合金材料、复合材料、机车轻轨、航空航天、海工船舶装备等零部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威海万丰镁业到底是怎么演绎出这么一场精彩的“变身记”呢?这个问题董事长朱训明心里有本账。

据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训明介绍,万丰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两个“法宝”,一个法宝是自主创新,一个法宝是政策支持。

说起自主创新,朱训明如数家珍:公司拥有省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拥有专利46项,起草镁合金国家标准3项,300名员工中五分之一是技术研发人员,具有强大的科研开发、自主创新能力。其中,高铁云轨转向架产品,打破了德国人对技术的垄断;针对国产大飞机C919研发的产品,突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

说起政策支持,朱训明饱含深情:在公司转型升级面临瓶颈时,国家给予了极大支持,公司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工业强基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发和实施,获得多项国家产业基金的大力扶持。特别是近年随着国家税收制度不断优化改革,各种普惠性减税降费制度不断出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公司2020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各类税收优惠减税650万元,公司将这些资金投入到核心装备和高技术人才引进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2020年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企业逆势前行,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32亿元,利润总额5600万元。

据了解,企业今年正在搭建山东省镁铝合金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立足国际镁铝合金材料及应用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攻关解决行业发展所急需的重大关键和核心技术瓶颈,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回笼变慢,生产成本加大,企业资金流动压力比往常增大了许多,工程进度有所放缓。受益于2021国家出台政策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企业财务算了一笔账,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谓是有“双重利好”,根据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测算,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33万元,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66.82万元,且今年第三季度就可提前享受加计扣除政策,这一笔笔切切实实的真金白银,有力地降低了企业的税负,企业短期内有充足的资金投入中心建设,预计中心建成后,将进行重大技术研发,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项,申请专利18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预计未来将带动经济效益得到迅速提升,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0000万元,带动上下游企业增加产值10000万元。

随着新市场开拓、新产品投产,公司不断升级壮大,目前2021年前三季度销售额4.4亿元,利润总额4800万元,净利润超4000万元,实现利税6000万元,增长35%。朱训明说:“正是自主创新+政策支持给我们带来的发展底气,企业才能乘着东风驶入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