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税务:学党史悟初心 忆税史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11-0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深入挖掘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立足章丘税史收集珍贵资料,通过因地制宜现场学、聚焦职责实践学、丰富形式灵活学、青年干部重点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智慧和力量。

  寻红色足迹悟百年初心

  章丘,一片浸润着红色的沃土,从第一支抗日武装队伍诞生到抗日烈士辛锐,从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到第一位共产党员郭恒祥,从朱家峪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展览馆到三涧溪乡村振兴学院……都在诉说着章丘这片土地的光荣历史和感人故事。

  章丘区税务局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辛锐纪念馆,通过参观“世家望族 辛氏一门三忠良、家学熏陶 才情轰动济南城、家系国运 为救亡图存奔走”等九个篇章,学习回顾章丘籍女英雄辛锐短暂而又壮烈的一生,感受辛锐在生死考验面前的大义凛然、舍身报国的民族气节和英雄气概,激发了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兴税强国的决心。

  据了解,该局还将诵读红色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环,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青年颂-辛锐的故事”活动,通过诵读红色故事,激励青年干部不忘初心来路、牢记使命担当,树立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和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担当做好各项税收工作。

  忆峥嵘“税”月 重薪火传承

  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税收组织收入、调节经济的职能逐步显现,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日益发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不仅是参与者,更是贡献者和创造者。

  为进一步传承老一辈税务人的优良传统,章丘区税务局明水经济开发区税务所开展“赓续血脉 讲好故事”主题活动,邀请万昭强、常德俭两位退休老同志,结合章丘税史,讲述老一辈税务干部的奋斗历程和峥嵘岁月。两位退休老干部依据自身体会,结合税史馆整理出来的“老物件”,讲述了税务发展的历程,诠释了中国税务人的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老干部们回忆往昔、激励当下,年轻干部们用心聆听、共话感想,亮出了新时代章丘税务的新形象。

  “以前没有电脑、没有自助办税服务厅,我们去收税,都是靠两条腿走着去,后来骑自行车去,一把算盘一本税票,拎着公文包,挨家挨户地收现金,后来有了办税服务厅,收税省了不少劲。现在看你们收税,在电脑上噼里啪啦一阵操作就完成了,纳税人在家里就能交上税,这都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啊。”谈到征税方式的改变,老干部万昭强感受颇深。

  “征税方式改变了,但我们的初心和你们一样,都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这两年推出了章丘税务‘码上办’,大多数涉税事项都能从网上咨询、办理,进一步拉近了税企距离、降低了办税成本。”青年干部刘辉自豪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