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税收专家顾问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济宁市税务系统着眼于制度创新,深化拓展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倾力倾情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实际困难,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重点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科技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税收支持。

税收专家助力旅游业“腾笼换鸟”

文化旅游业一直是曲阜特色产业。近年来,曲阜文旅业瞄准“精品旅游”,通过改善发展战略,优化经营模式,拓展业务类型,实现了“腾笼换鸟”、加速升级。

曲阜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后,迈入新发展快车道的典型代表。这几年,受旅游多元化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旅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如何摆脱困局,为老牌旅游企业带来新的生机,成了三孔文旅总经理颜涛时常思考的话题。颜涛表示:“作为服务型企业,我们不像制造业那样可以通过更新设备,加快科技研发实现‘突围’,我们必须改变经营策略,拓展新的业务模式。”

于是,三孔文旅瞄准旅客新需求,开启了经营发展“腾笼换鸟”的新征程。积极开发文创商品、开启直播营销、推出特色儒学体验行成了三孔文旅新的生存之道。随着服务项目的多元化,三孔文旅在精品旅游上逐渐有了特色,一些涉税事项的处理、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也逐渐复杂起来。正当企业愁于学习新税费政策时,曲阜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主动走上了门。

“我们了解到三孔文旅的涉税需求,结合税收助力十强产业发展计划,挑选6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顾问团,到公司开展驻点式税收帮扶”。曲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璐介绍说。

就这样,税收专家顾问团带着专门编制的《曲阜旅游行业税收服务指南》,来到三孔文化旅游服务公司,开始了面对面、跟踪式帮扶。

“顾问团采取每周一次上门辅导的形式,为我们提供培训、进行申报辅导,同时,针对我们的涉税疑问,税务局实现了线上全流程随时呼叫,涉税难题不出门就可以解决。”三孔文旅公司财务总监陈少华表示。

去年3月至今,在税收专家顾问团的帮助下,三孔文旅公司已享受税费减免260多万元。

税收专家顾问还比对分析了周边地区旅游业发展状况,从税收风险防范和企业运营的视角开展比较分析,撰写了《精品旅游发展建议》提供给三孔文化旅游公司,为企业今后的转型发展决策提供参考。

“税务部门提供的这种‘一对一’专属辅导帮扶服务,真细致、真贴心,让我们省了很多心,不仅提高了企业的涉税业务管理水平,降低了税收风险,而且税务专家们提供的企业发展建议很实用,是企业今后长远发展和决策的重要参考。”三孔文旅公司总经理颜涛说。

今年以来,三孔文化旅游公司又继续加大了新旧动能转换力度,联合下属餐饮企业推出“孔府菜饮食旅游”专题,打造出400多道原汁原味的孔府菜,收到游客追捧。截至9月底,公司的营业收入已超过5100万元,同比增长33.1%,企业发展再一次步入黄金期。

“我们将继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想方设法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更优质税费服务,用税收专家顾问的耐心和恒心为文化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力量。”王俊璐表示。

实事谋划乡村振兴 顾问服务提档升级

坐落在泗水县圣水峪镇的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承载着省市级多个重点项目,产业涉及餐饮、住宿、农特农产、文创产品、种植采摘等行业,示范区占地三百余亩,共规划实施项目25个,目前区内有乡村赋能电商1处,汇源矿泉水等涉农企业6家,等闲艺术粮仓、龙湾湖艺术小镇等文旅项目9个。项目采取“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吸引了一大批响应政府号召的青年才俊回乡创业。

泗水县税务局按照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相关工作要求,今年4月底,在龙湾湖示范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税收专家顾问驻企服务站。专家服务站的12名税收专家顾问全部是税收业务行家里手,针对示范区需求推行“一站式”服务,采取定期访企业、随时解需求的运行模式,让专家顾问轮流“坐诊”服务站,同时在驻企服务站放置“税收需求传音筒”,进一步收集线下税收需求和相关工作建议,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实现整个片区税收需求全覆盖。

依照示范区内的纳税人缴费人特点,聚焦重点产业、行业和税收热点,围绕企业项目落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特定需求,定期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示范区内举办特定主题的“税企连心桥”沙龙活动,根据每期沙龙主题,邀请特定纳税人多期次、有针对性收听税收政策,同时邀请科技、财政、市场监管等专业部门分享相关知识,分行业、分专题服务,更加有针对性、高效率的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活动。

今年以来,泗水县税务局在示范区内举办特色沙龙活动3期,受众达400余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累计解决企业提报的涉税问题22个,为15户有需要的纳税人在发票申领、网上申报、政策讲解等多方面提供了精准服务,为3户纳税人出具了税收解决方案。共计享受税收优惠20.18万元。

税收专家顾问全力服务“走出去”企业发展

近年来,兖州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发展,强化政策落实的同时加大税收服务力度,积极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编制“走出去”企业税务专家顾问服务模板,为“走出去”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税收政策保障。

太阳纸业是兖州“走出去”企业的典型代表,兖州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主动协调商务、海关、外汇等管理单位,按照双方约定的方式进行情报互换以及要求企业报送相关信息,建立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库。2019年,太阳纸业控股老挝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造纸项目中的40万吨再生纤维浆板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后续项目中的两条分别年产40万吨高档包装纸生产线,2021年一季度陆续进入试生产阶段。

为更好助力太阳纸业发展,兖州区税务局对照“走出去”企业专家顾问服务模板,量身定做服务套餐,全程跟踪服务,坚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针对该企业对老挝税收政策信息来源不通畅的实际,该局成立“走出去”专家团队,集中优质服务资源,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就《中国居民赴老挝投资税收指南》、企业享受协定减免税、税收抵免、境外涉税权益维护等事项进行现场讲解,并把收集整理的“走出去”企业常见问题及标准答案制作成册,发放给该企业对照参考,为其了解境外投资环境、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谈签合同、规避风险提供指导。

同时,税务部门开展定期走访,掌握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状况,并且提醒企业充分享受老挝各类税收优惠。在全面了解老挝税收优惠的前提下,税务部门提示该“走出去”企业老挝公布的外商投资政策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贡献的企业有不同的标准,需要全面、客观了解优惠政策申报条件、时限等。经提醒后,该企业积极与老挝政府及税务厅沟通,经老挝沙湾拿吉省税务厅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享受7年免除利润税的政策,之后则以10%的税率上缴利润税。

为让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业务,该局专门开辟绿色办税通道,指派专人进行服务对接,力求把政策执行到位。将相关政策及系统操作理清后,帮助企业完成了出口退(免)税申报,实现免抵106.6万元、退税55.3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造纸企业发展的下一个机会,而税务部门的支持,不仅让我们“走出去”企业走的出去,有效的融入‘一带一路’,更让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走得更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