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税惠蓄能激发“双创”活力

发布日期:2021-11-04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烟台税务部门多支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科创型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滴灌式”宣传辅导,主动问计问需,快速响应解决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问题,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政策做加法 红利释放研发更用心

近期,烟台持久钟表有限公司荣获“‘十三五’全国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企业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000多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充分唤醒和激发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引擎的发展源动力。

“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在牢牢占领技术优势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满足了市场对产品性能和其他个性化需求。今年政策加码,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我们享受的优惠力度更大,信心更足了。”烟台持久钟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宫瑞英说。

山东广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景松则认为政策加码让企业有信心在科创之路上行稳致远。“这个月预缴就可以享受前三个季度的研发费加计扣除,预计享受300多万的加计扣除优惠,减税40多万,相当于从国家得到了一笔无偿补贴,我们将这些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和行业专家以及提高技术人员薪酬等,持续加大研发新产品规模,力争年底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申报做减法 轻装减负前行更省心

在政策加码的同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留存备查资料简化,研发费用相关申报数据计算方法优化,企业实现创新之路上的轻装前行。

莱阳市昌誉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涉及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领域。作为山东省重点科技扶持企业,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后将为企业节省企业所得税约250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邵安利认为,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和汇总表样式的简化优化对企业进一步做好研发费用归集核算十分有益,申报享受十分便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体现政策红利的同时彰显着税务温度。

同样对“简”下来的申报便利极为称赞的是烟台明远创意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刘女士,“公司有进出口业务,涉及税种多,税额大,每次申报期压力都特别大,要填很多表,还要打印很多纳税凭证,稍不留神填错、填漏了数据,就会徒增工作量。现在好了,报表合并之后系统会自动计算各税种应缴税额,准确高效,真正给我们财务人员减轻了办税负担。”

服务精细周全 发展更安心

“您好,您提交的增量留抵退税申请资料齐全,已经审核通过,退税款下午就会到账,请注意查收,有问题您随时联系我们。”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烟台华瑞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静感慨不已,“我们公司是9月份迁到福山区的,没过多久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就上门问需送政策了,我们就反映了因前期购置医药原材料较多,留抵税额较大,资金紧张的问题,没想到税务部门已经提前利用税收大数据识别到我们可以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还为我们提供操作辅导,451万元的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这对我们的新药研发是极大的助力。”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靠前服务是烟台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实事的有力举措。据悉,针对科创型企业个性化发展需求,烟台市税务局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先后推出“税费直通车”、线上问诊、专题问需座谈会等,组织专家顾问团队针对企业的行业特点和涉税需求,分类施策,确保各项惠企扶企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政策红利在服务加码的基础上充分释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