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退税“加速”为企业发展“加力”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以前需要反复计算核对退税额,现在都是系统自动推送数据,当天就能到账,又快又方便,咱们税务部门的服务含金量很高!”通过“一键确认”享受政策红利,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王加政感叹道。

据了解,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济青高铁建设和运输管理工作,济青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第一条路省共建、省方控股的高速铁路。

由于高铁项目建设前期投入大、审批周期长、项目跨度久,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聚焦该公司经营中的困境和涉税服务需求,定向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自2019年10月以来,该公司共办理留抵退税5次,累计退税超过12亿元,有效缓解了其资金压力。

 “这一笔一笔的退税款项,不仅充实了我们的资金,更是在很多关键节点为我们增加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王加政说道。今年以来,该公司在运营管理济青高铁、潍莱高铁两个项目的同时,同步推进潍烟、莱荣、黄台、郑济四个项目的建设管理。“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运行,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好政策为我们保驾护航!”

聚焦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历城区税务局持续改进便利化服务举措,根据市税务局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享受到“确认制”带来的“新速度”。

“我们公司的业务量大,留抵退税数额也比较大,每次算起来都是不小的工作量,现在办理流程太方便了,直接一键确认,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便捷体验!”

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的推行,将原本由纳税人发起的涉税申请转变为税务机关主动推送的服务事项,纳税人只需对系统推送的数据进行审核,就可以“一键确认”完成退税,不仅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更有效提高了政策覆盖面,为纳税人便捷、充分地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样受益于“确认制”的,还有济南铂朗电气有限公司,今年9月,全市选取了部分企业试点“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确认制”,济南铂朗电气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享受该项便利的软件企业。

“之前申请退税,需要我们在完成申报后自行判断是否符合退税条件,再计算出退税金额录入系统,还要打印、扫描完税凭证并上传电子税务局。”济南铂朗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丽说,“‘确认制’退税推行后,这些步骤全部变为系统推送,不仅操作更简便,退税数据也更加准确了。” 据悉,今年1-10月该公司累计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14.76万元。

为确保能享受到“一键式”退税便利的企业“应享尽享”,历城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推行“清单式”管理,动态关注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一方面依托信息化手段,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进行退税提醒,推送参考数据,让纳税人体验“一键退税”,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另一方面通过现场辅导及实地走访的方式,对达到退税条件的企业开展“滴灌式”政策辅导,持续有效地开展政策宣传。通过线上与线下服务举措的同步推进,历城税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便捷高效的退税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