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日报】创新激活力 实干谱新篇

——潍坊市税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创新激活力 实干谱新篇

——潍坊市税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税务部门的‘一户一策’服务,企业今年及时享受退税8268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450万元,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近日,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悉,潍坊市税务局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力求将惠企便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受到企业欢迎。今年以来,潍坊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委决策部署,以党建为统领,守正创新,实干笃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力量。

创新账式管理,全面强化党建统领。潍坊市税务局党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机关党建带动系统党建,以党建统领税收工作,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的党建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统领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这一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创新实施“两个责任”账式管理,明确6大类、31个责任主体、375项责任事项,建立“总账”“分类账”“明细账”三套台账,每月对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推进党建责任落实落细。同时立足税务工作实际,依托信息化系统,制定《党建引领融合操作指引》,将党建引领下的各项税收工作全部纳入线上运转,采取“任务驱动+流程连线”的管理模式,实现党建与税收业务工作组织架构、领导责任、岗位流程、监督管理、平台支撑一体化,有效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抓好主责主业,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税收工作,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制定实施《关于发挥税收职能服务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支持做强农业、制造业“两大主业”的实施意见》,明确8方面31条措施,从落实落细政策、打造营商环境、优化执法方式等多向发力,助推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同时围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目标,构建包括4个一级指标、31个二级指标、50个细项指标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税收指标,深入开展税收经济分析,撰写80余篇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实施“一户一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丰富“暖企、扶企、惠企”服务内容,推动服务企业不断走深走实,探索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全系统成立226个“专项服务小组”,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入全面分析每户纳税人的特点和需求,逐户形成《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目前,已服务全市6千余户规模以上企业及2万余户年纳税10万元以上企业,辅导纳税人消除税收风险疑点3.6万条。同时结合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明确7条承接落实措施、5条对接联动措施、6条创新深化措施,充分运用“八项职责、六项权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系统155名服务企业专员包靠服务21个项目和206个企业,已解决640个具体问题和困难。   

落实“四精”要求,深入推进征管改革。落实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夯实征管基础,筛选疑点数据21.6万条,有效提升税源数据质量;全面梳理各部门业务范围内及跨业务领域需要监管的事项,设置476个税费监管指标,形成覆盖全税费种,多维度、高精度的指标体系;构建“1+N”税收风险管理机制,强化风险统筹,全面打通税收执法、服务、监管环节,提高风险防控质效;建立长效化协同共治工作机制,通过市大数据局搭建的“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37个部门,118类涉税信息的常态化数据交换,形成税收社会化协同共治的强大合力。

本文刊发于《潍坊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