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以新型税收征管方式“智慧税务”助推税收营商环境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落实精细服务新要求,紧紧抓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有利契机,逐步探索以税务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智慧移动 纳税业务门口办

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税,巨野县税务局将移动办税厅选择邻近商圈位置停靠,为周围商铺提供代开发票、申领发票、申报缴税等便利,同时服务于前来购物、娱乐的纳税人,方便、轻松办理相关涉税业务。

“以前遇到问题,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寻求税务人员现场指导,现在家门口就有移动办税厅办理业务,不仅有专门的税务人员帮助我们答疑解惑,还会指导操作流程。”日前,巨野信达制衣有限公司王会计通过移动办税厅,迅速解决了办税困惑和操作难题。

巨野县税务局本着“哪里需要哪里停,哪里需要哪里办”的原则,打破时间、地域的限制,实现“半小时”办税,大大降低由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流动量大和货币流通过程中病毒传播风险,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双胜利”,让办税更“贴身”,服务更“贴心”。

智慧自助 办税效率再提高

“刷个身份证,需要办税的信息就显示在屏上,日常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只需跟着点就成,真方便!”菏泽市德亚化工有限公司李会计感慨道。李会计刚站在移动办税厅的自助机前,根据屏幕指引,完成涉税事项的操作步骤,实现自助办税全程无障碍。

为使纳税人缴费人在最短时间内办成事、办好事,巨野县税务局围绕办税缴费全流程,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统筹各种办税缴费渠道,主动建立全域网格化智慧服务,搭建“5G移动办税厅”“5G智能办税服务厅”,利用“云呼叫中心”“云税客服”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打造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率。

智慧帮办 远程办税提质效

办税缴费越来越“智能”,已成为巨野不少纳税人的共同体验。“像我们这样总公司在外地的企业,很多时候法人或者财务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到现场办事,‘云办税’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济宁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巨野分公司负责人尤晓东表示。

如今,“网上办”“掌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成为主流,巨野县税务局为保证精细服务无死角,配备人工座席服务团队,专司人工在线咨询、解答政策、远程帮办。创建集“导税+办税”“线上+线下”办税资源于一体的“云端办税服务厅”,坚持网上办税“能上尽上”原则,使所有纳税缴费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巨野县税务局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以“智能”为核心理念的一整套服务机制,逐步形成以智能办税、智能服务、智能管理、智能防险为核心的一体化服务体系,进而实现税收现代化、营商环境最优化,更好满足纳税人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