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税务:多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临沂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老龄化社会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满足老年群体的涉税服务需求,既考验税务部门智慧,也体现税费服务温度。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聚焦老年人基本特点,从适老设备、绿色专窗、个性服务等多层面,加快推进适老化税费服务建设。

创造便利、全程引导,实现办税“无忧”

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轮椅等物品一应俱全,“长者绿色通道”标识牌醒目了然,导税人员全程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一系列暖心措施让老年人办税更加便捷。

“找不到窗口,有人引导,不会填表,有人帮忙,如今办事真是太方便了”。66岁的李建国家住临沂市兰山区,因购买新能源汽车,前来缴纳车辆购置税。一进入办税服务厅,便有导税人员帮助老人完成身份验证、体温测量等环节,详细了解李建国老人的办税需求后,将其引导至“长者服务专窗”,并帮助老人填写好相关表单。“来之前子女担心我找不到、办不好,要陪着我一起来,我可没有他们想的那样无用。现在我来了还不到10分钟,该办的就办好了,全程服务真是让我没有一点后顾之忧。”李建国老人开心又略带自豪的说道。

网格服务、上门帮办,确保缴费“无碍”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办税缴费服务不断升级,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许多老年人不会用、用不惯智能设备,很难跨越“数字鸿沟”。针对这一现状,临沂市税务局以村镇、社区和街道为单位,安排税务人员上门服务,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缴纳社保费。莒南县十字路街道东良店村村民郁万宏对前来上门收取养老保险的税务人员说:“听说现在都是用手机交养老保险,我年纪大了啥也不懂,家里只有现金,正发愁怎么缴费呢,你们就来了。现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社保费网格化治理打通了社保缴费的最后一公里,真真切切为村民们带来了实惠和便利。

智慧引导、个性服务,跨越“数字鸿沟”

在临沂市河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位老人正在熟练地用自助办税终端代开增值税发票。在他的身边围绕着几个同龄的老年人,大家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自助办税终端神奇的“吐出”发票。

这位老年人63岁,明叫赵宗贺,是一名退休老师,纳税人都喜欢称呼他为“赵老师”。赵老师退休后在河东区经营了一家蔬菜水果超市,经常会为一些单位食堂供应食材需要代开发票。从窗口代开到在导税人员引导下自助代开再到独立开具发票,这其中少不了“丁冬青工作室”的功劳。

“丁冬青工作室”是河东区税务局打造的专业化服务团队,由业务骨干和志愿者组成,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愁难盼”的问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现在,赵老师已是“丁冬青工作室”的一员,主要职责是指导老年群体自助代开发票。

“丁冬青工作室的税务人员给我看操作视频、教我代开发票‘顺口溜”,反复耐心地帮助我掌握自助代开发票的流程,现在我也可以帮助别人了!”现在,赵宗贺老人每次来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总是会一遍又一遍的指导他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