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一户一策”精准“画像” 描绘企业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实施更加精准的税费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表现。近期,威海市税务局充分运用“一户一策”管理服务举措,依托行业特性、企业特征,对每户企业、每个行业进行精准“画像”,从税收视角为企业描绘发展蓝图。

可享政策重点标记 按月提示户户落地

“现在每个月都有税务人员入户辅导,这个月是送来了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还指导我们的财务人员按流程申报,辅导我们提前做好各项材料准备!”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葛永乐说道。

据了解,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海洋生物活性物质营养食品和专业生产膳食营养补充剂为主的生产企业,是荣成市重点发展企业,也是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重点“挂包”服务企业。

自税务部门推广“一户一策”以来,百合生物就率先享受到了这种定制管理服务,不仅有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编制百合生物的“专属政策锦囊”,还独享一个专家服务团队,为百合生物随时开展优惠政策辅导、税收风险“预诊”和相关涉税服务等工作。今年,该团队根据百合生物的“税务档案”已为其开展“一对一”辅导服务6次,为企业事前筛查和解决涉税风险3处,有效帮助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百合生物是典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刚一出台,税务部门的“可享政策提醒”就送到了家门口,帮助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1369万元。在税收优惠加持下,百合生物加大投资力度,筹建2.7万平米的新型海洋功能成分饮品、口服液智能工厂及益生菌、软糖工厂,力争全面实现智能工厂的智造升级。

同样享受到“一户一策”便利的还有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就收到了来自威海税务部门的政策提醒,经过测算,新政策实行后,企业预计能多享受税收优惠300万元。得知这一好消息后,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成表示:“我们要把这笔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和研发人员中,建设更大规模的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我们企业一定能在智能化道路上更快发展!”

按户施策,依策服务。威海市税务局根据每户规模以上企业管理实际,定期汇总适应其经营发展需要的税收政策,进行单独推送,保证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同时,与财政、科技、卫生、总工会、慈善总会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建立大企业税收优惠台账,保障后续管理中优惠政策对大企业的精准兑现。


风险隐患即时排查 靶向辅导户户安心

威海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顾问在为各户企业制定“一户一策”税收档案时了解到,今年6月,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韩国总部完成了资产重组,将其两个股东韩国(株)信一机电和韩国(株)亚细亚合并,韩国(株)亚细亚保留,韩国(株)信一机电注销,韩国(株)信一机电在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拥有的股权依法变更为韩国(株)亚细亚。

而在此之前,2019年9月,韩国(株)信一机电从中国境内取得利润(股息红利),将其全部投资于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根据政策规定,韩国(株)信一机电享受了非居民企业再投资递延纳税。

在进行前后资料对比分析过程中,税务工作人员敏锐地发现韩国(株)信一机电此次股权变更与之前再投资递延纳税存在联系,根据“境外投资者通过股权转让、回购、清算等方式实际收回享受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待遇的直接投资,在实际收取相应款项后7日内,按规定程序向税务部门申报补缴递延的税款”的规定,韩国(株)信一机电应补缴此前递延缴纳的预提企业所得税。发现问题后,税收专家顾问及时向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出示相关政策文件,耐心细致地解释韩国(株)信一机电因收回投资,需要补缴递延税款,并告知企业需提供的资料。随后企业第一时间向文登区税务局报送相关资料,并按时申报补缴递延的税款。

“我们公司最近刚刚完成资产重组,面对各种涉税事项着实犯了难,多亏了税收专家顾问的悉心辅导,帮我们防范涉税风险,不然这种风险隐患很容易影响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影响我们的信誉,现在我们公司有了专属‘税务档案’我们也就放心多了。”公司执行总经理金钟福感慨道。

把脉问诊,化险为夷,这也是“一户一策”带来的全新服务。威海税务部门为规模以上的各企业制作“专属报告”档案信息,利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企业所得税监管平台等数据信息,对大企业进行精准问脉,查找、整理出大企业的各项易发风险点,进行推送提示,截至目前,共向重点税源企业推送了3000余条税收风险提示,有效的防控了税收管理风险。同时也可与企业所得税汇缴、个人所得税汇缴、机关实体化推送任务等工作相结合,指导企业积极开展税收风险自查,积极防控税收管理风险。


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纾困解难户户省心

“一户一策”的推行,有效帮助税务部门时刻了解企业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提供企业所需的纳税服务。

今年,威海恒煜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拟将部分股份出售给美国阿普塔公司,在得知企业办理股权变更的第一时间,威海税务部门迅速开展实地走访,掌握转让方、外籍受让方和拟转让方式等第一手资料,为定制“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夯实了数据基础,并就政策的执行、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地点等事项逐一给投资方和转让方提供了“点对点”纳税辅导和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成功落实股权变更“最后一公里”工作。

“涉及股权转让问题确实比较复杂,听了税务专家为我们定制的解决方案,感觉豁然开朗,工作推进也顺畅了很多。”威海恒煜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王英业总经理兴奋地表示。

除此之外,企业发展过程中常会遇到的资金成本问题,也是“一户一策”开展过程中关注的重点。

黑系智能装备(威海)有限公司是2014年成立的年轻企业,主营汽车配件制造和智能车载设备制造。年轻的制造业企业在研发新产品、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最容易遇到的问题就是资金成本的问题,黑系智能装备也不例外。

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占据海外市场份额,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但技术的创新、疫情影响下航运市场的升温和钢材及铝型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也给公司带来了成本增加,占用了企业大量的资金。如何节约成本,成为了企业财务人员关注的核心,而“一户一策”的定制服务则为企业提供了有力帮助。

根据黑系智能装备的“专属档案”显示,该企业可享受优惠项目2个,税务人员将6条政策依据也详细列明,并针对企业由研发费用增加而产生的7项涉税风险疑点及解决办法进行精准推送,帮助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优惠和加计扣除优惠55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大问题。

“现在报税非常容易,根据我们企业情况,税务的人手把手教我如何更正申报表享受优惠政策,而且办理速度非常快,感觉非常省心。”黑系智能装备(威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杰说。

威海税务部门以现有的税源管理队伍为班底,从各区(市)局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和省局人才库成员中遴选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专家顾问团队,提高服务质量。在大企业管理和服务上通过项目化管理,形成“政策支持智库”“风险分析智库”,依托智库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快捷的优质的涉税服务。

“一户一策”是精准监管的基础工作,也是精细服务的最高层次。威海市税务局将坚持“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原则,以优服务、强监管、防风险、促廉政”为目的,为纳税人带来全新、优质的涉税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