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热线办理“智能化”到“智库化”的立体蝶变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热线是税务部门联系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契机,以12366和12345两条服务热线为依托,大力加强和持续深化热线数据增值应用,不断推动热线办理从“答疑解惑智能式”向“立体服务智库式”的转变,促进了全局管理服务效能的整体提升。截至今年10月份,该局累计办理各类热线工单10.18万件,增幅209.21%,总体满意率达99.98%。

数据驱动 聚焦“三类重点”

聚焦办税堵点,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建立堵点问题监控机制,每日对热线数据开展分析,通过统一设定指标、交叉比对来电信息等方式,筛选出政策业务复杂、涉及部门较多的办税堵点工单,并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回访进行跟踪办理,对于达不到“非常满意”的工单立即启动重办、督办和整改程序,最大程度提升办理满意率。今年以来,累计提取重点工单258件,工单满意率达到100%。

聚焦管理弱点,强化问题预警提醒。充分发挥热线“第一触角”功能,按周分析纳税人的咨询要点,查找执法、征管、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实时反馈相应的业务处室,帮助其查弱项、补短板,有效推动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聚焦咨询热点,强化信息精准推送。及时关注梳理咨询量大、时效性强、内容复杂的热点问题,形成相关咨询问答在济南税务微信公众号快速发布,并采取短信推送等方式,向咨询过类似问题或涉及该事项的纳税人缴费人定向推送,同时,制作涉税咨询热点问题解答公开课,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定向提醒相关纳税人缴费人收看,切实提高宣传辅导的精准性、时效性、针对性。今年以来,该局累计梳理咨询热点问题256个,推送优惠政策提醒13.68万条,发送短信提醒262.46万条,制作发布直播课28期,累计观看量10.3万人。

立体推动 聚力“三项机制”

聚处室之力,构建横向联动工作机制。在市局机关内部,加强热线办理部门与业务处室联动,充分发挥业务处室职能作用,建立起热线后台专家支撑团队,协助开展业务把关、知识库维护、政策培训、疑难会诊等工作。今年以来,该局热线办理部门与各业务处室共同明确答复口径97项,联动培训36期,更新税收知识库110条,构建起热线部门前台服务高效、业务处室后台支撑高质、承办单位落实办理高标的一体化服务格局。

聚基层之力,构建纵向互动工作机制。强化与各派出单位、区县税务局的上下互动,推行工单处理标准化操作,加大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力度,提高工单办理的标准化程度。对重点工单进行重点督办、重点关注,协调相关业务处室对区县局进行业务指导,加大督查落实力度,确保工单顺利满意办结。今年以来,该局累计制发督办单10期,推动17个疑难工单快速处理、按时办结,累计召开现场协调会9次,联动解决24个复杂工单。

聚地方之力,构建内外协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各部门沟通协作,创新开展系列活动,精准服务特定群体,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走进龙奥大厦,为市直机关开展个人所得税现场申报辅导;联合济南自贸区管委会,开展自贸区税收政策专题宣讲,服务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企业发展;与团市委、投资促进局、民营企业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题活动为企业送政策;与工商联联合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平台支撑 聚心“三个打造”

贯彻为民服务理念,打造初心服务品牌。济南市税务局深入贯彻“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热线“初心”品牌,通过创新实施“坚守一个初心,抓细六套规范、打造六心团队”的“166”工程,建立起职责分工清单、工作流程规范、工作标准规范、日清月结清单、日常行为规范、电话用语规范等6套12方面工作标准,打造出“工作上心、学习虚心、服务诚心、接听热心、办理细心、解答耐心”的六心团队,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能力。

搭建业务比武平台,打造过硬服务团队。该局创新能力提升方式,加大热线人员以考促学力度,推行“日考”制度,每日开展早培训、午考试,并将考试成绩与个人绩效挂钩,倒逼业务能力提升。建立热线人员分税(费)种、分专题首席专家制度,加大专票电子化、社保费征缴、个税汇缴等分类人才培养。开展“政策背诵营”和“人人上讲台”业务学习、业务比武活动。开展内部培训学习,利用晨会、午会组织培训120期,组织考试25场,有效提升了热线人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能力。

加强信息技术运用,打造无缝服务模式。为提升热线服务水平,该局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开发上线12345热线办理信息系统移动端,热线人员能够随时接收、办理加急工单,将办理时间从工作日8小时拓展到7×24小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热线服务。同时,针对纸质资料运转存在实时性不强、流转耗时较长等问题,升级12345热线办理软件,将业务请示单、风险预警单、督办提醒单等纳入软件管理,热线办理部门能够与业务处室、承办单位实时交流,实现了办理高效、过程留痕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