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税务:社保管理网格化 居民缴费无难题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喂,你好,是税务局吗?我孙子从学校带回了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宣传手册,可是我不会用智能手机,请问怎么缴费?”电话拨通才十几分钟,芦湖街道办的网格员就上门服务,帮助卢大爷完成了社保缴费。卢大爷十分感谢地说:没想到你们还能上门服务,一分钟就完成缴费,太好了,谢谢。”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按照“政府主导、税务牵头、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思路,将“党建+社保费征缴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再升级,网格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下沉式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

线上线下齐发力 信息化宣传成效大

会同人社、医保等部门开展社保费缴费政策及缴费流程宣传工作,统一政策宣传和解读口径,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一是以线下宣传为基础,提前印制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宣传材料23万余份,发挥网格纵向到底的优势,将宣传资料下发每个社区(村组)每户家庭;二是依托线上宣传扩大效果,通过高青公众号、电视台、报刊、手机短信、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开展广泛的缴费政策宣传,依托前期网格化管理获取缴费人联系方式,发送缴费短信提醒10万余条。并通过村居(社区)微信群和村居(社区)宣传专栏点对点对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开展针对性宣传,发动各管区的网格员,对各村组社区居民进行宣传辅导,让缴费人应知尽知。

缴费流程再优化 为民办事出实招

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提高社保费网上、掌上缴费比例。一是对老年人、残疾人特殊人群重点保障、兜底服务,提供预约服务、网格员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特殊人群顺畅便捷办理缴费业务;二是落实现金缴费方式,规范现金缴费流程,在办税厅设置现金缴费窗口绿色通道,确保缴费人现金缴费顺利办理;三是增配自助缴费设备。为乡镇配备无线pos机7台,安装自助缴费机4台,让居民就近缴费;四是与网点覆盖范围广、服务优质高效的银行合作,由银行引导缴费人采取使用自助机缴费、柜台银行查缴缴费、掌上缴费等方式完成缴费。农商行在109个行政村设有金融代办点,让代办员、网格员协助缴费人缴费,满足居民多样化缴费需求。

一厅联办少跑腿,上门服务一对一

一是积极统筹调配服务资源,推进社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优化办税厅缴费区域布局设置,按照缴费人数量,按比例增设办税服务厅的社保费政策咨询服务岗位和缴费窗口,科学引导缴费人分流缴费。实现让缴费群众少跑腿,缴费事项一次办;二是对老年人、残疾人特殊人群重点保障、兜底服务,提供预约服务、网格员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特殊人群顺畅便捷办理缴费业务。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宣传辅导基础,社保费征缴服务网格化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集中征缴期首月,共发送缴费提醒短信10万余条,解答电话咨询2140余次,更正参保登记信息227条,提供上门服务90余次。下一步,高青县税务局将持续在社保费征缴网格化上下功夫,继续提供多元化便民措施,不断提升社保费缴费服务水平,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