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求实效 锚定目标走在前

——山东省税务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1年11月24日03版)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在齐鲁大地,每一滴黄河之水,都涌动着奔腾的力量;每一个奋斗梦想,都映照着时代的希望。

山东省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工作提出“三个走在前”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决策部署,连续两年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积极拓展机关实体化和服务、监管“一体两翼”,有效推动了新时代全省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表示:“税收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有着举旗定向、凝神聚魂的重要意义。全省税务系统要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智慧,运用好提炼出来的经验规律,在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把创先争优的累累硕果转化为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山东省税务系统3700余个基层党组织,51127名党员干部,正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走在前、作表率”,投身于创先争优的系列活动中。

聚焦征管改革 探索“以数治税”   打造税收征管改革的山东样板

题定纲成,乘势而进。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后,山东省税务局积极向上汇报沟通,全力参与和推动了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正式出台。《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24项具体举措,特别是在数据共享、健全地方税费法规等方面提出全国领先的目标要求和实施举措,着力打造税收征管改革的山东样板。

——强化系统理念创新,持续推进和完善“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山东省税务系统通过按户归集税费数据、实施动态精准画像和制作税费解决方案等方式,实现了纳税人基础信息、税费缴纳、政策落实、发票使用、政策适用、涉税风险、纳税信用和意见建议等8类税费信息的集成归集和精准推送,为纳税人提供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促进税费监管和服务方式的深层次变革,全面提升税费治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6大类197个纳税人特征标签体系,累计向380余万户纳税人推送9亿条数据,实现了精准提醒和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为近2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引导企业合理安排涉税行为,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经营核算,累计辅导企业消除较大税收风险点1840个,提出风险防控建议32148条,为326户大企业建立涉税风险内控机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始建于1958年的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270余种产品中有多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居国内前茅。“‘一户一策’平台的‘一清单四台账’功能,实时为我们精准推送高新技术企业专属税收政策,不用花功夫寻找和筛选,实在是方便。”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李鹏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仅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就累计享受减免税款近4.2亿元,减下来和退回来的资金为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心剂’。”

——强化治理手段创新,建立税收经济指数体系。山东省税务局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采用与地方一致的统计分析口径,在全国率先创立税收经济指数体系,现已编制和发布税收综合指数、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纳税主体盈利指数和纳税主体用工指数5类27项指数。通过税收数据及时分析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变化,为当地党委政府研判经济形势、做出决策提供参考。截至目前,他们已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报送分析报告114篇,其中85篇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同时,每月主动向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商务厅和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提供税收经济指数情况,促进税收数据在更多领域的增值利用,不断提升以税咨政水平和服务发展大局能力。

——强化法治保障创新,率先启动制定《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介绍:“我们着力在强化法治保障创新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税收改革发展需求。”前期,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协调机制的通知》,成为全国最早由省政府正式发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的省份之一,省级税收保障条例的启动制定工作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初,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就将《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列为2021年一类立法项目,经过努力工作,11月15日,省政府第135次会议讨论通过,并提交将于11月29日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拓展税收协同共治格局正在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

——强化管理体制创新,大力推进机关实体化运行。山东省税务局建立健全省、市、县、所(分局)“四位一体”的税收治理新机制,通过明确职责定位、上收复杂事项、集成优势资源,从组织上强化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服务和监管效能。同时,为保障机关实体化运行,他们又提早建设省大数据分平台。“税收大数据平台,属于山东省4大数据分平台之一。”山东省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局长张建明说,“数据是机关实体化运行的血液。为此,我们集中骨干力量,提前申请启动了建设工作,力争有效推动税收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共享。”据统计,该平台目前已整合各类涉税(费)数据539亿笔,开发成品化应用700余项,率先完成“八大集成”中的一局式、一户式、一人式、一员式、一票式五大集成任务,得到省委书记李干杰的肯定。

聚焦体系建设 提升服务体验    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山东省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按照“经济、便利”原则,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地落细,实现税费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档升级。截至10月底,税务总局部署的100条措施已完成90%。

——更加突出“便利化”,建设新型“纳税人之家”。“为了实现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的转变,我们着眼转变服务理念,改善办税体验,打造集专家辅导、业务咨询、宣传培训、权益维护和服务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型‘纳税人之家’,积极营造‘依法纳税光荣、向纳税人致敬’的税法遵从氛围。”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玉远说。

在线上,深化全业务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税范围,山东省税务局基本实现纳税缴费事项企业业务网上能办、个人业务掌上可办,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1月~9月全省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7.4%。山东省税务部门创新推出“远程问办”服务方式,手机扫码即可获得在线问需、线上问办、远程帮办、邮寄送达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方式已覆盖109个县(市、区),累计接受服务咨询315.2万户次,满意率达99.9%。全流程“非接触式”税务服务品牌被山东省深改办表彰为“改革品牌”。

在线下,该局推进办税服务厅由办税缴费为主向沟通交流、精准辅导、权益保护为主转变,由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转变,由传统的窗口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统计显示,全省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平均等待时长同比压缩7.9%,平均办理时长同比压缩52.4%,业务办理质效显著提升;纳税服务投诉受理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5%,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各市、县(区)局还秉持“家”的服务理念,探索丰富服务载体:滨州市税务局打造“海林服务团队”;临沂市税务局建立“沂办税”团队;枣庄滕州市税务局建立“大导税”工作机制,设立“一分钟专窗”;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成立“罗大姐工作室”;德州齐河县税务局16名90后干部化身“全科医生”,线上线下轮流值守,着力打造省心、舒心和放心的“到家式”线下服务。

——更加突出“个性化”,推广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山东省税务局建立完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统筹使用税务系统内部的业务专家以及公职律师等专业人才,对企业进行“专家问诊”和“靶向施策”,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共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192个,配备税收专家顾问3940名。为助力全省电力保供工作,税务部门组织专家顾问团队逐户对接、问需问计,努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得到税务总局和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他们不断丰富拓展税收专家顾问内涵,组织开展“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专题活动,研究分析各产业领域的个性需求和共性规律,发布了“‘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针对各产业领域特点开展“精准滴灌”式高精尖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全省156家“十强”产业入库企业和储备库企业提供服务,得到广泛好评。“十强”产业之一的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钊钧在“十强”产业座谈会上提到,通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政策辅导和全程跟踪服务,公司下属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在享受军品增值税免税政策的同时,实现了一并退还附加税费,一天内就收到了退付的1400余万元附加税费,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更加突出“多元化”,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山东省税务局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进集“智能办税”“智能咨询”“智能中枢”于一体的“智慧服务生态体系”建设,推行“远程问办”服务方式,创建集“导税+办税”于一体的“云端办税服务厅”,通过“智能咨询”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全天候咨询需求;搭建“智慧税务服务平台”,对全省税费服务质效进行监控调度,建立渠道数据收集、分析预警、持续改进的闭环工作机制。目前,“智慧税务服务平台”累计推送预警信息1700余条、风险信息3000余条和服务质效信息500余条。服务“好差评”中“好评率”稳居99%以上,得到省政府的肯定。“我们借助大数据技术开展办税行为分析,通过精准筛选将8大类67项业务移上‘税e办’微信征纳互动平台,当前月均受理业务近3000笔。”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刘文娟感慨道,“这对我们而言可不是小数目,而是前台窗口80%的业务量。”

聚焦队伍建设 构建“高效清廉”新生态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今年以来,山东省税务局牢牢围绕税务总局“带好队伍”目标指向,落实“五大机制体系”,从税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绩效管理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战斗力,以数字人事最大程度激发干部活力,努力营造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

——突出党建统领,打造“税徽闪耀党旗红”品牌。全省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成打造“税徽闪耀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齐鲁税史馆,精心组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以党的建设深扎根推动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扎深根。7月,中央党史办简报组组长、中宣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王雷鸣赴鲁开展工作调研,山东省税务局作为中央驻鲁单位唯一代表,参加座谈会并作了交流发言。王雷鸣在座谈总结时特别指出:“山东省税务局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做得很好。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央部委中是最突出的,很有特色,很务实。这次来调研就是看看税务系统是不是上下一致,现在看确实名副其实。”

——凝聚班子合力,创建“耕先”绩效品牌。山东省税务局将山东“舜耕历山”的历史文化和绩效管理理念有机融合,创立“耕先”绩效品牌,凝结提炼“躬耕笃行、争先创优”的品牌内涵,彰显绩效管理“一把手工程”定位和激励导向作用。他们聚焦基础工作考评、加大专项工作考评、强化省局直考,实施绩效管理流程再造,统筹推进税务系统绩效考评与地方党政绩效考核,不断激励各单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关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认可。“考评指标更具针对性,大大激发了全局上下的工作热情。”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作为纳入省局直考的8个正处级功能区局之一,该局副局长王春华说,“在‘省局直考’的推动下,我们发挥开发区功能优势,创新推出以增值税留抵税额为担保的专项贷款,为‘十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山东省税务局考核考评处处长孙黎介绍,2021年以来,山东省税务系统涌现出创新项目53个,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18个。同时,受山东省委委托,省税务局还全面承担了中央驻鲁事业单位2021年度绩效考核组织牵头工作。

——激发内生动力,抓好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带队伍。山东税务以承接中组部“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为契机,指导滕州市税务局探索建立“行为类、岗责类、综合类、临时类”四类指标,增强指标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考性;创新设置“指标系数”和“贡献系数”,个人绩效得分实现100%差异化;树立“干得好就能考得好、考得好更要用得好”的结果应用导向,引导、督促干部更好成长进步。有关做法得到中组部肯定,《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情况交流》还予以推介。滕州市税务局2021年累计编制指标8691条次,共形成个人绩效指标清单1286份。每个季度均考评出具有合理区分度和数据颗粒度的差异化结果,与数字人事整体制度设计高度契合。

潍坊市税务局开发了“全流程智慧管理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以“机生机汇机考”为核心的个人绩效数据化评价体系。该局集成现有的40多个信息系统数据,实现1062个事项和315个税费指标一平台通办,为考核数据“机生”提供支撑;确立“干什么考什么、考什么学什么”的岗责体系设置原则,分类细化积分规则,为个人工作量“机汇”提供制度支撑;将绩效管理渗入业务流程、融入岗责体系、嵌入信息系统,对税务执法等实施自动化考评,确保每名干部均可考出分值差异。

——拓展成长空间,激发基层税务干部队伍活力。山东省税务部门搭建练兵比武长效机制,共选拔专业骨干581名、岗位能手2905名;建立了22类共计1370人的省级专业人才库,市级人才库153个、4957人,定期根据考核评价、岗位变动等情况进行入库人员动态调整,力求专业人才发挥出最大作用。针对青年干部推出了“学习能力评估+工作能力评估+综合评价”的选拔方式和系统化培训的选育方式,截至目前,已选拔35岁以下青年才俊194人,推荐青年干部到地方党委政府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任职147名、挂职120名,选派6名干部到西部地区税务系统挂职锻炼,选派223名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担任“第一书记”,选派2名干部到商务部驻外使领馆工作及国外高等院校交流访学。

——坚持严管善待,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山东省税务部门扎实推进一体化监督体系建设,制定《关于构建山东省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实施办法》,构建起纵合横通、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具有山东税务特色的综合监督制度体系,促进形成“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他们坚持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深化政治巡察,提前一年实现十九大届期巡察全覆盖;坚持刀刃向内,不摆样子、不走过场,制定“3+2”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顿方案,注重用身边案例发挥以案说纪、以案促改作用,用“自查从宽”引导,用“被查从严”倒逼,推动实现“一解决、两提升、三明显”,使全省税务干部纪律作风和精神面貌为之一振、为之一新。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在创先争优工作中,山东税务将一如既往秉承‘提高认识走在前头,推进工作走在前头,落实责任走在前头’的信念,积极打造层级更高、更为坚实的实践阵地,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作出山东的应有贡献。”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德仁说。 (作者:郭勇 盖昊 郭学照 孙道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