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搭建“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贴心服务便民利民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泰安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上午去大厅交社保,30号服务热情、耐心周到。”“今天和老伴去大厅办理退休,看到大厅全体服务人员服务热情,很有耐心。”“这个群很方便,让我们减少了东奔西走,再次多谢你们”……

  这是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刚建立半个月的微信群“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收到的留言。从留言中可以看出,市民感受到了该资讯站带来的便利,对税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10月份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安排,贯彻落实“非接触式”办税各项要求,聚焦堵点、创新服务、建立机制,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收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推出“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微信群答疑辅导服务,着力实现“缴费不进厅、交流不见面、服务不打折”目标。

  聚焦群众办事堵点,实行精准答疑远程代办。我市市直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多达7万人,每到缴费高峰期,缴费咨询窗口拥挤、群众等待时间过长,容易产生矛盾纠纷,也增大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亟须开辟线上咨询渠道,对窗口业务进行分流。税务窗口根据受众性、直观性、便民性及管理效率等方面考量,决定选取微信群作为“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载体,由后台税务人员及时公布各类征收政策信息,让缴费人更加熟悉政策变动,同时可以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实现远程帮办,为缴费人解决实际缴纳问题。开通半月以来,“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已惠及近千人,受理咨询业务5000余条,帮办代办业务上百项,有效减少了缴费人在窗口聚集问题,大大减轻前台窗口工作和防疫压力。

  依托线下拉动线上,推广多种缴费方式。由于灵活就业人员中中老年人数量占比大,智能手机操作不畅,大部分缴费人习惯于现场窗口办理,导致便民缴费小程序群众知晓率低。“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建立后,将二维码张贴在窗口醒目位置,引导在窗口排队的缴费人加入群聊,专职管理人员定时每天4次将制作的图文并茂的缴费教程在微信群中发布,并可由后台税务人员专门远程一对一“教学”,进一步推广线上缴费方式,通过持续“滴灌式”精准辅导,大大提高了泰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线上申报缴纳比例,初步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受到缴费群众一致好评。

  立足专人规范管理,确保“资讯站”良性运转。严格群管理。为保障微信群成员的利益,防止不实消息、谣言等网络虚假信息的扩散传播,“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微信群由专人管理,每天推送群规提醒群成员严格遵守,保障“社保掌上缴纳资讯站”平稳运转。践行“及时答”网络咨询工作法,分配业务娴熟的一线窗口工作人员集中汇总窗口办理中出现的问题,制定社保缴费常见问题清单,保障后续工作顺利展开。将首问负责延伸至线上,对群众提出的社保费征收以外的问题,及时回复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和办公地点,进行有效引导;此外,微信群每日推送“便民服务小贴士”,发布市政务服务中心位置、乘车方式、办理业务注意事项等信息,指引群众高质高效办理业务,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