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税务: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实现“一证通办”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许海霞到冠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权证书登记业务,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完成了登记、纳税业务,全程办理不超10分钟,真正实现“一证通办”。

 

国家税务总局冠县税务局是山东省税务系统探索自然人住房登记缴税“一证通办”试点单位之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一证通办”契税缴纳业务,成为落实税收征管改革精细服务的微改革实践。

在纳税人端,纳税人在家或在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录入身份证号,扫描购房发票、购房合同并人脸识别后,在“一网通办”平台提取纳税人户籍、婚姻信息并让纳税人电子签署确认,解决了线下办证的面签问题,将信息同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

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端,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人脸识别和电子签署,同时提取公安、民政、住建等部门同步的纳税人户籍、婚姻等信息进行材料审核确认,将结果传递给税务局“联办系统”。

办税服务厅端在“联办系统”平台根据同步信息,核定应纳税额后,同步到税务金三系统,并传递到自然人电子税务局。

在缴税和房屋发证端,纳税人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纳税,缴税记录同步到“联办系统”,由“联办系统”将信息返回到“一网通办”。不动产登记中心接收信息后,为纳税人发放不动产证。纳税人可以采用邮寄或到便民服务站领取的方式获取不动产证,也可通过爱山东App下载电子版不动产证。

“登记人携带身份证无论是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还是便民服务站或在家,均可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不动产登记和申报纳税,实现‘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只扫一证’。”冠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鲁瑞华介绍说,截至11月15日,冠县税务局为231户自然人通过“一证通办”流程办理了住房登记缴税业务。

与原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相比,新的服务模式下,登记人不必再提供纸质购房合同、商品房结算移交协议书、身份证明、婚姻证明等7项表证单书,精简业务资料95%以上,登记办理时长缩短60%以上,彻底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群众的提交材料复杂、环节多、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今后,我们将以‘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强化部门协同、数据赋能,持续优化办理流程,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冠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宏睿说。

打破信息壁垒 提供更好服务

群众“少跑腿”“少等待”的背后是对部门间信息壁垒的突破。

一直以来,不动产交易自然人占大多数,办理登记及缴税业务时,需要提供的资料细致、繁多,有的资料还是选择性需要。因为交易形式多样,尽管列举了资料清单,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也实行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减少了相关资料多部门提供,但仍有相当数量的人不知怎么提供,或者提供出来的资料不符合要求,常有办一件事跑多次的情况。

此外,不动产登记中心向税务岗传递的资料,无法满足税务岗界定税率的需要,比如首套房证明,需要税务岗另外自行采集。

还有,税务岗需要进行涉税信息核对以及涉税资料审核,由于纸质材料多,审核复杂、信息共享程度低,降低了办税效率,给纳税人留下了办房产手续“很麻烦”的普遍印象,这与互联网发展现状明显不符,亦不符合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为积极探索自然人住房登记缴税“一证通办”,冠县税务局主动向地方政府递交《关于建议推进“零权属来源材料”办理不动产证的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1条,得到冠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

随后,冠县税务局积极协调,瞄准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难关”精准持续发力,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沟通或联席座谈超过20次,攻克多部门信息系统上传权限、平台资源整合、数据信息安全、信息验证返回、数据体量过大等技术难关,疏通项目堵点和难点问题16项,为实现“一证通办”消除了障碍,最终实现了自然人住房登记缴税“零见面”,真正减轻了群众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