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全面提升大企业税收服务质量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升“一户一策”服务质效,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体检式、会诊式、精细化服务,实现大企业税收服务工作全面优化升级。

“全面体检”帮助大企业降风险、添动能

聊城市税务局坚持以风险点为切入点,对大企业涉税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和扫描,为企业提供全面体检,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聚焦税收风险防控这一“小切口”,推动便企利民服务“大提升”。

为解决市列名企业自主分析缺乏系统支持和制度规范的问题,聊城市税务局组织专人开展摸排、调研,起草、制定了《市列名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操作指引》和《规范进户执法工作实施办法》等11项工作机制,从多个环节和方面进行规范,有效提升了“体检式”服务质效。

“为大企业做好‘体检式’服务既是为了防范国家税款流失,更是为了促进大企业健康发展,将‘体检’成果进行增值利用势在必行。”聊城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李庆臣介绍。

聊城市税务局强化“体检”成果增值利用,结合风险管理工作实践针对性制定了《风险管理增值利用办法》。2021年已形成典型案例3篇,制定相关风险指引两个,季度性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报告3篇,牵头组织跨市联动的“三张表”数据即时分析报告1篇,有效实现了“体检”结果增值利用。

“专业会诊”帮助大企业化争议、解难题

聊城市税务局以大企业涉税争议为聚焦点,以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为中心,切实加强机关实体化运作,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业务优势,有效利用各类税收大数据,靶向分析纳税人疑点数据,为企业“把脉问诊”“望闻问切”,大力推进及时化解税企政策争议和发展难题,更好地服务于纳税人。

今年以来,通过召开涉税争议研讨会、面对面交流会等方式,有效化解企业集团较大风险点19个,有效化解了在风险管理过程中的执法风险,也巩固了更加和谐畅通的税企关系。

为防范法律诉讼风险,依托市税务局法律顾问,针对重大涉税争议,征求法律专家意见,更多的从税收以外的法律角度寻求法律支持,跳出税法看涉税争议,以更广的视角审视问题。

“精细服务”帮助大企业夯基础、促提升

“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根据企业不同涉税需求,扎实开展便利化、量身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实现工作新突破”聊城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王思辉介绍。

成立内控建设团队,完善大企业内控指标测试体系,探索开展大企业内控测试和内控调查。2021年以来,已对10户千户集团成员企业开展内控测试和调查,提出内控建议,帮助企业改善内控制度。

梳理聊城市拟上市企业名单,征求拟上市企业在上市方面或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个性化服务需求和建议。根据企业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辅导计划,编制《重组改制税收政策文件汇编》《税收风险提醒指引》《制造业大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注意事项》三个专题辅导教程PPT,采取上门辅导的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地开展辅导培训。

组织整理和完善不同行业生产经营模式和特点,编制了银行业、水泥制造业、建筑业、医药制造业、白酒制造业、批发业、零售业等行业性税收服务指引、税收服务推广风险典型系列案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操作指引、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解读等最新政策资料,帮助企业提高纳税遵从度,提升防范涉税风险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为民便民,进一步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水平。”聊城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波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