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税务:“小故事”传递“真情意”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办税服务厅,一个整日人来人往,琐事繁杂的地方,每天都在发生着大大小小的故事,时间不同,情节不同,人物不同,但相同的是这些故事里都传递着一份贴心,一份真情——

锦旗“点赞”温情服务

这天,一面写着“业务精湛效率高 贴心服务纳税人”的锦旗送到了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简短的十四个字诉说着纳税人对该局办税厅纳税服务工作的认可。

这面锦旗正是荣成市碌对岛村村委特意为办税服务厅定制的,为税务人员的贴心服务“点赞”。

“能早点拿到新房的不动产权证书,是全村百姓都很盼望的事儿,税务窗口的工作人员特别贴心地为我们处理各种疑难问题,省去了大家多次跑、多头跑的麻烦,十几天的功夫就帮我们村300多户村民顺利办好手续拿到证书。”碌对 岛村村委会计李杰感慨说。

原来,碌对岛村完成旧村改造后,村委会为村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时,由于对税务的相关政策和手续都不了解,导致基本资料准备欠缺。税务大厅了解后,第一时间与该村两委人员沟通,就村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所需资料、办税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告知。并与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为碌对岛村开设临时办理“专窗”和绿色通道,集中为大家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既省去了村民叫号排队的不便,又提高了整体办税效率。

税务窗口的温情服务如春风般抚过了碌对岛村村民的心,一面锦旗、十四个字,代表着碌对岛村300多户村民对税务服务的肯定,也是对荣成市办税服务厅温情服务的“点赞”。

那些“可疑”电话背后的贴心服务

当下,任何声称可以退费的电话往往都会让人有所疑虑,有那么一段时间,税务局打出的电话也频频引来疑惑甚至于直接被拒接。

“您好,这里是荣成市税务局,根据最新政策,您有一笔费用可以退还,麻烦您提供一下相关账户信息,我们将为您办理退费。” 今年年初,许多纳税人缴费人频频接到这样的特殊电话,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一开始,她听都不会听完就会挂断,后来,禁不住对方“锲而不舍”地一遍遍打来,终于接起电话,听到要退费,李女士再三询问:“是真的吗?你们不是诈骗吧?”打电话的正是办税服务厅负责退税工作的李琳,面对纳税人缴费人的疑惑,她总能耐心解答:“您放心,是真的,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鲁财税〔2021〕6 号)最新出台的政策,您的水利建设基金可以退还。”

据统计,按照上述文件规定,今年以来荣成市税务局共完成水利建设基金退费233户,完成退费379笔,退费金额7.9万。而为了顺利完成这些退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打出了无数个“可疑”电话。

李琳说,每当有退税退费的时候,最难过的“坎儿”就是电话通知,虽然也会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发起通知提醒,但许多纳税人缴费人都会“忽略”消息或者办理不及时,这时候为确保应退尽退大家就会采取“一对一”电话通知这种最原始也最保险的方式,逐一给涉及到的纳税人缴费人打电话。

“接到我们通知退税或退费的电话时,大家一般第一反应就是‘骗子’,由此可见,现在各领域防电话诈骗的宣传工作做的都很到位。” 李琳开玩笑得说到。可即便如此,服务一线的小伙伴们从来不气馁,一遍一遍打电话“自报家门”“自证身份”,取得纳税人缴费人信任,确保应退税费按时退还。

特殊窗口的用心服务

“你看,税务局怎么还弄了个‘办不成事’窗口?”

“小姑娘,啥样的业务能在你们这个‘办不成事’窗口办呀?”

今年年初,荣成市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大厅都多了一个特殊的窗口,窗口前的牌子上写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字样,大厅工作人员经常会听到纳税人缴费人对此窗口的疑问。

“我们的窗口不是真的办不成事,而是专办麻烦事,专门受理‘疑难杂症’。比如,您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任何办理困难的事项,都可以到我们窗口来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受理登记,并协调解决,将‘办不成的事’转为‘办得成的事’。”窗口工作人员王凯新一遍遍向纳税人缴费人耐心解释。

“上次我补缴医疗保险费把费用交到别人名下了,就是大厅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我把钱退回来了。”缴费人王永合说。

据了解,王永合在补缴往年的医疗保险费时,缴费完毕后发现费用并未结转到自己名下。发现问题以后他非常着急,来到荣成市税务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缴费经过,急切地询问窗口人员钱还能不能退回自己的账户。工作人员了解后安抚缴费人情绪的同时马上进行查询,经查发现是由于个人于企业名下补缴医疗保险费用时,所有的征集流水号都比较相似,且不显示缴费人姓名,缴费人提供了错误的流水号,导致费用结转在他人名下。工作人员迅速查找并联系到对方缴费人,向其解释事情原委,最终对方缴费人同意将费用转给王永合。如此,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事情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得以快速解决,真正实现“窗口兜底,群众有底”。

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发生在各办税服务厅,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承载着纳税服务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与担当,看似平常却饱含情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