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乡村兴则国家兴。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多措并举,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和主观能动性,走出了一条税务部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精准服务 惠及民生

  初秋正是适合旅游的好时节。“每逢周末就有外地游客成群结队来东平湖旅游,我们已经接待游客4000多人,营业收入20多万元。”说起今年以来的经营情况,东平湖“王家炖鱼渔家乐”老板王续军打开了话匣子:“游客这么多,是因为咱经营正规,能开发票,有诚信。这也多亏税务局的同志们经常帮助我们学习优惠政策,手把手教我们开发票……”

  淳朴的渔民是炖鱼的“老手”,但在涉税事项上大部分是“新手”。许多渔民没有接触过专业的税收知识,更加不了解纳税申报、发票领用这些基础知识。针对这种情况,东平县税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税收政策宣传小队,送政策,送服务、送知识上门,将税收政策辅导的触角延伸至渔民家中。

  今年以来,泰安市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建立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渠道,持续推行办税缴费便利举措,提供税费优惠政策咨询,通过定期走访现场解答涉税诉求,及时解决涉税难题。

一企一策 赋能加力

  泰山·九女峰乡村旅游度假区坐落于泰山西麓道朗镇北部,总面积50平方公里,涉及19个村,1.3万多人。近年来,鲁商乡村发展集团以泰山·九女峰生态基底为依托,通过巧做绿色“文章”、布局乡村旅游,让乡愁得以安放,让乡村在发展中振兴。

  “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是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打造的第一个乡村振兴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带动当地1500人就业,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但是受疫情影响,我们项目的建设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鲁商九女峰(泰安)乡村振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建介绍说。针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泰安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企业了解项目困难,关注项目进度,提供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专属服务。截至目前,仅增值税一项,就核算免税收入495万元,办理留抵退税918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增添了发展信心。

  以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为代表,泰安市税务部门找准税企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点,从企业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当好税费“店小二”,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解决方案,想方设法为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党建引领 共同富裕

  泰安市税务部门通过税务大数据分析,合作培育符合示范区产业规划、具有长远发展前景、对集体村民增收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助推企业做大、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张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不光领着我们种好核桃、樱桃增加收入,还带着我们抗击疫情,我们都信他。”潮泉镇大王庄村村民张东棠说出了全村人的心声,他口中的“张书记”正是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张钦迎。

  潮泉镇大王庄村是肥城市东北部的一个小山村,曾被列入“省级贫困村”。村民以种植核桃、樱桃为生,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收成极不稳定。张钦迎多次与镇政府协调,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大王庄村核桃樱桃生产合作社,统一组织村民进行生产、防治病虫害,并定期聘请专家为村民授课,带领村民进行科学种植,提高产量,扩大销路,收入有了明显改观。

  在东平县银山镇耿山口村,了解到村民离开黄河滩区没有了农作物收成这一情况后,按照地方政府部署,东平县税务局派税务人员到耿山口村任“第一书记”,与耿山口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实施全面帮扶。帮扶小组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吸引外地客商前来考察投资。几个月之后,“银河鞋业”正式成立。

  今年以来,银河鞋业已与金猴集团、天津天星科生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余万元,共建设3个生产厂房、24条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安置就业岗位1200余个,不仅可以让耿山口村村里民富起来,还可辐射带动银山镇战屯村、石庙村、西汪村等7个村庄的富余劳动力就业。

  远听万物鸣,近闻百花香。下一步,泰安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在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