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齐河税务:线上精细服务 体验“e”步到位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精细服务要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件事、一链办”便民服务,国家税务总局齐河县税务局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成效,进一步优化“网上办、掌上办”涉税体验,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缴费人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切实将便民春风送入群众心中。

免费邮寄:服务从云端到身边

“双十一”大促序幕拉开,作为电商企业,京东商贸有限公司发票需求量激增。如何在特殊节点上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发票供应,成了齐河县税务局重点关心的议题。

今年,齐河县税务局与邮政部门联合推出的“票e送”服务,成为满足企业发票需求的有效举措。纳税人只需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发票申领需求,24小时内就可收到线上申领的发票。今年以来,京东商贸有限公司平均每月在线申领3万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为企业节省下上千元费用。10月27日,齐河县税务局为企业备战“双十一”审批发放了270万份电子发票和6万份纸质发票。

“自从推行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以来,我们公司每个月都能收到几十箱税务局邮寄来的发票,当天填写申领信息,隔天就能收到发票,为公司节约了不少时间和人工成本!”齐河县京东商贸公司的会计王瑶专门致电表示感谢。

免费邮寄,受益的不止线上的大电商,还有线下的小门市。 11月1日下午,家住齐河县仁里集镇的白先生收到了税务部门为其邮寄的2本定额发票。白先生经营的这家饭馆,距离县城40多公里,如果进厅领取往往需要闭店一天。这样的便利让他感觉“真贴心”。

此外,齐河县税务局还通过邮政速递为纳税人免费邮寄涉税文书资料、发票、税控设备等资料,实现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退税提速:带来“上高速”的体验

“8点52分申请留抵退税,9点46分83.7万元税款到账,退税速度上了‘高速’!”8月13日,山东瑞安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秀苹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

山东瑞安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主营生物医药制品技术开发业务,自2006年成立以来迅速发展成为知名企业。近年来致力于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关键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方面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对资金需求量和周转速度有更高要求。如今,每个月的留抵退税额加速到账,有力缓解了该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

退税提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持续发力,据齐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陈娟介绍,为进一步提速留抵退税,齐河县税务局提前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宣传辅导,通过税企微信群、鲁税通征纳互助平台向纳税人宣传解读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申请办理流程。一方面实行审核前置,持续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受理效率;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财政和国库部门,畅通电子退税渠道,加大无纸化工作配合力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退税工作合力。

截止10月底,齐河县已有48户企业享受到“上高速”的留抵退税服务,涉及税额1.18亿元。

数据赋能:“e”步到位带来新体验

“‘e办税’小程序里面的‘通办业务’功能板块非常实用,只要我把问题描述清楚,税务人员很快就能在线处理完成,并发送办理反馈!”11月3日,山东龙昌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会计张凯告诉记者,公司距离办税厅比较远,之前办理疑难业务要到前台处理,“有了小程序,跑的少了,办的快了。”

齐河县税务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推出微信智能办税小程序“e办税”,涵盖了常见业务事项的渠道指引,帮助纳税人实现线上办税事项零等待、全闭环。只需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e办税”界面,提交需要进厅办理的各项业务,税务人员通过后台在线接单、在线办理、在线反馈办理进度,还可以采用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业务指导,无须跑腿,即可达成“掌上看,指尖办,一键操作不见面,一部手机事事通,你我办税都轻松”的目标。

截至目前,齐河县“e办税”已累计注册企业用户1200余人,关联企业3800余户,成功办理各类业务200余笔,在线交流600余户次,成为“非接触式”办税的一大补充,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对外公开咨询电话的压力。

“纳税人只需在智能办税一点通‘e办税’小程序内选择齐河县办税服务厅,在下拉列表内选择业务办理事项即可。”陈娟表示,齐河县税务局5位云客服会实时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在办税缴费提效增速的同时,让居家办税、掌上办税成新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