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一户一策”精准服务 赋能大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济宁市税务局结合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实际,组建专业团队,把稳工作步调,积极推进大企业“一户一策”精准服务,收到良好成效。

一、强化保障,组建“一户一策”工作团队

成立“一户一策”工作领导小组,精心挑选各级各业务部门骨干和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基层人员,组建市县两级工作“专办”,按照“市县联动、部门协作、纵横互助”的思路,以市县两级领导小组为核心,以各级工作“专办”为接点,做好市县纵向及横向工作的互通和交流,扣好衔接“每一环”。同时,在市局党委领导下,对全市“一户一策”工作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完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平台保障“三个保障”,尤其是从税企沟通、联动协调、信息反馈三个层面做好“一户一策”制度建设,不断建立起以税企联络员工作制度、税企高层对话机制和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为主的税企沟通工作机制;以涉税事项纵向协调机制、直连直报工作机制和联系会议制度为主的联动协调工作机制;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和常态化走访工作机制为主的信息反馈工作制度,确保整个工作链条的完整衔接,工作落实到位。

二、精准问需,确定“一户一策”服务对象

充分利用金税三期、大企业税收监管平台和外部涉税信息等税收大数据,熟悉和研究纳税人整体架构、生产流程、行业特征和核算特点,通过详细调查摸底,为有需求的企业“建档画像”,并根据企业范围做好“建档画像”企业的分类标识。根据企业需求,不仅做好分户建档,还跟踪做好后续服务,受理涉税诉求。通过完善纳税人涉税事项横向联席、纵向协调制度,对于企业涉税诉求,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不能及时答复的问题,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实行 “专家会诊”,出具有效“处方”,进行专属辅导服务。

三、精准推送,实现“一户一策”政策推送

依托“鲁税通”平台,进行税收业务知识普及、更新培训,税费政策专题讲解,充分利用掌握的税收政策,为企业提供“专项服务”,分户推送税收政策指引和风险纳税提醒等涉税信息,收集和反馈企业的涉税需求,多渠道广泛收集纳税人相关信息,“量身”梳理纳税人在生产经营以及其业务流程中所有涉税业务和办税环节对应的税收政策,根据不同类别的纳税人的需求编制成电子资料,以便于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并利用现有政策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比如采掘业,重点推送维简费、安全费、塌陷费、离退休人员费用、环境治理保证金、国有土地参股、进项税额转出等税收政策,其他行业以此类推,汇集行业特点重点推送。按业编辑“税费政策指引”,税费政策指引以活页电子书的方式,涵盖各类税收法律法规、公告、通知等,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税收政策的变化而变化,根据不同类别的纳税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精准推送。

四、精准提醒,完善“一户一策”风险疑点

一是“一对一”精准推送税收风险。将总局、省局、市局计算机扫描的和“工作专办”自行筛查的风险疑点,进行筛选、验证,对可以确认的涉税风险 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通过“鲁税通”平台向纳税人“一对一”推送,进行风险提醒。中级风险由市级“专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低级风险由县级“专办”负责督办,确保将企业的涉税风险和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汇编税收风险典型案例和行业指引。认真研究行业风险特征,梳理行业税收政策规定,分析行业共性风险,通过汇编税收风险典型案例,帮助纳税人分析事前、事中、事后涉税风险的影响,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同时细化风险防控方法,从业务描述、会计以及税务处理、涉税风险提示、相关税收政策等四个方面编写行业风险指引,用于指导纳税人日常生产经营中税收风险的防范,增强自我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出具“健康报告书”。根据企业日常经营情况,为企业进行“健康体检”,即结合企业“个性化”特点,分析企业关键涉税控制节点和内控薄弱环节,甄别税收风险,并“靶向”施策,出具“健康报告书”—《税收风险防控建议书》,给予合理建议,制定覆盖各环节的全流程风险防控措施。同时,选择税收风险内控完善的企业,依申请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推动遵从合作,提升遵从水平。

五、跟踪问效,生成“一户一策”电子档案

加强“一户一策”服务和管理的跟踪问效,调查、考量企业对接收税收政策的应用,对税收风险防范的需求,以及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进而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目前,正与“鲁税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按照纳税人基础信息、税收政策、风险提醒、涉税诉求以及个性化服务等门类记录推送的信息和过程,自动归集“电子档案”,实现纳税人税收管理与服务的痕迹化,一键式生成纳税人“一户一策一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