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云宣传”通万家 政策推送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1-11-1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更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通过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将“严肃”的税收政策与“活泼”的宣传方式有机结合,利用动漫、短视频、“钉钉”线上会议群等创新方式,让新政“插上翅膀”,足不出户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税费优惠政策。

动漫“解”税 寓教于乐

“现在税务部门的宣传方式真是丰富多彩!不仅帮我们把立法前后的变化梳理了出来,还利用了动漫这么生动的形式,清晰明了地就能看明白立法前后变化,真是太实用了!”山东众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会计王秀云看完《城建税法》动漫解读短片后感慨道,王秀云是市中区税务局动漫“解”税的读者之一,她表示几期观看下来受益颇多。

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优化征收管理,2021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以下简称《城建税法》)应运而生。《城建税法》的施行让大家对这一熟悉的税种再次陌生起来。为了使纳税人更快掌握税法新政,市中区税务局利用动漫展播的新形式,将深奥的税收政策形象化,智能解读立法前后主要变化,结合纳税人个性化需求,梳理了《城建税法》常见问题及现行优惠政策,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让税法新变化在第一时间走入千家万户。

视频“说”税 诙谐幽默

“太好笑了,没想到税务局还能用这种方式讲政策!本来想刷会儿视频放松一下的,点进来就看到了税务局的‘说’税视频。短短几十秒,把我们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讲得明明白白,真好!”山东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济南第二十五分公司的办税人员小周在抖音上刷到了税务短视频,学到了新的优惠政策。

随着大学生等就业创业群体的壮大,济南的租房市场一直十分火爆,随之而来的“住房租赁”税收政策咨询也在不断增加。市中区税务局精准把握这一政策热点,结合《财政部 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推出了《住房租赁企业优惠政策解读》系列短视频,利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肢体动作,结合当下流行的表现形式,利用纳税人的视角提出问题,再进行解答。依托“山东税务”微信视频号、“山东税务”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播放,将专业的政策公告与通俗的表现形式有机结合,让纳税人边笑边学,在点赞中收获税收知识。

“云”上讲税 全面覆盖

“政策讲解非常详细,针对性很强,还有分步骤实操,税务专家顾问真是太‘可’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钉钉会议群”里,频繁收到纳税人的点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方式的部署,财税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增加流动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减轻办税负担。市中区税务局通过线上“钉钉会议群”的新形式,邀请纳税人与税务专家顾问共赴“云端”,以直播互动的方式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送上最新鲜、最直接的政策优惠,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销进度,促进达能满产提供“税动力”。

山东信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马勇看完讲解称赞道:“税务局太贴心了!新政一出台就开展精准辅导,本来还担心疫情原因没法开展线下培训课,没想到咱们把课堂搬到了线上,真不错!”

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局共开展了近10期税收政策网上课堂,辅导政策、答疑解惑,切实打造纳税人缴费人云端上的政策“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