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税收“黑名单”制度刚性 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1-16 来源:临沂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震慑涉税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工作成效。

一是广泛宣传强震慑。税收“黑名单”是税务部门为了惩戒严重涉税违法行为,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的重要举措。临沂市税务局深入社区、街道,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在办税大厅滚动播放等方式,重点宣传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的法律法规,将涉及的标准、措施、后果以及典型案例等内容汇编成册,广泛为辖区内纳税人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对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程度,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扩大税收“黑名单”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二是联合惩戒促诚信。临沂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及时将纳入税收“黑名单”的失信主体有关信息传递给本级纳税服务部门,依法依规对失信企业实施降低信用等级、加强监管等惩戒措施,确保惩戒措施落实到位。对发生较重失信行为或多次发生轻微失信行为但尚未达到税收“黑名单”的相关失信主体,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同时,将税收“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列入全市税务稽查重点工作事项,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就联合惩戒对象、惩戒措施、操作程序、信息传送方式等进行协商,建立起互联贯通的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企业由“不敢不诚信”到“不得不诚信”再到“主动要诚信”的转变。2018年以来,临沂市税务局将29起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纳入税收“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及时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形成持续震慑。

三是鼓励修复优环境。在进行广泛宣传和联合惩戒的同时,为了鼓励税收“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消除不良影响和提升信用水平,临沂市税务局建立“黑名单”动态管理案件台账,对达到撤出条件的已公布失信案件及时报上省税务局统一撤出,并将撤出的主体信息及时传递给纳税服务部门,进行信用修复,为依法依规、诚信纳税的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