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税务:留抵退税为先进制造业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笔增值税留抵退税真的是意外之喜,恰逢其时地解决了我们公司在资金流转上的燃眉之急,真要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点赞!”“足不出户”就享受到税惠政策的红利,让山东迪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雷玉珍喜笑颜开。

  为鼓励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放宽。山东迪生电气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在税务部门的耐心辅导下,该公司成功收到增量留抵退税共计17万元,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山东迪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研究、生产系列电力无功补偿技术和装置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为了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该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修建厂房、购买生产设备等,从而形成了大量进项税款。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不断升高,人工成本不断提高,加之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下滑,企业经营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确认该企业符合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条件后,第一时间安排税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做好政策分析、申报表填写、风险评估等工作,同时与相关股室积极对接,不到1天便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

  “没想到税务部门一直关心着公司的经营状况,优质的纳税服务和‘真金白银’的鼎力相助重拾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雷玉珍表示。

  为了推动增量留抵退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一方面,平阴县税务局开辟 “绿色通道”提速服务机制,设置专岗专人负责受理纳税人留抵退税申请,通过电子退库系统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另一方面,对外加强与国库沟通,搭建退库工作常态化沟通平台,对内形成合力,加速内部审批,实现留抵退税“申请-受理-审批-退库”全流程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幅压缩退税时间,加速政策“红利”到企业发展动力的转化。

  山东欧莱博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的企业,符合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在提交当月申报后系统自动提示符合留抵退税确认制,电子税务局就已经帮我们把留抵退税金额估算好了,资料的精简和流程的简化大大提高了退税效率,让我们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增量留抵退税的办理,给我们省下不少的麻烦。”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赵蕾说道。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平阴县税务局共为全县23户次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6200万元左右,从受理到审核平均耗时缩短至1个工作日。下一步,平阴县税务局将以“留抵退税加速办”为重点工作内容,在优惠提醒、政策解答、优化退税流程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主动辅导、专人对接、快速响应”的全链条退税流程机制,为先进制造业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