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税务局深化“银税互动”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泰安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去年,我公司被评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为此银行为我们开辟了绿色授信通道,不到3天就办理了26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山东合众汽车材料有限公司经理刘彦泽高兴地说。通过税务部门与银行部门联手推出的“银税互动”服务,银行以企业纳税信用情况为基础进行审贷,给予一定比例贷款优惠,用信用换来真金白银,既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又增强了企业诚信经营的意识,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帮助。

  10月21日,泰安市税务局和泰安银保监分局联合举办深化银税合作签约仪式,主办双方签订《银税合作备忘录》,开启我市深化银税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新篇章。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持续深化“银税互动”,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泰安市税务局以“银税互动”为抓手,把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作为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重点,加大对线上“银税互动”平台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取贷款。“山东‘银税互动’融资管理平台给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银企互动的机会,提高了银企间相互了解的效率,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商场环境中,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极大帮助与便利。”山东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拥华说。

  据介绍,“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对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的纳税人给予贷款优惠的一项激励措施。其最大亮点在于税务部门和银行实现信息共享,企业可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享受银行提供的优惠信贷政策,纾解小微企业资金困难。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共向各银行金融部门推送C级以上纳税人1.6万余户,各金融机构授信6000余户,发放“银税互动”贷款699户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轻资产、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我们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会员多数为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周转资金短缺成为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东平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负责人赵鑫表示,“银税互动”既可以有效解决贷款难题,又省去了诸多中间环节和手续费用,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让企业贷款更放心、更省心。

  据了解,在“银税互动”推进过程中,税务部门定期与银行和企业进行对接,筛选一批有市场、有前景、有潜力的企业项目,向银行进行推介,同时,深入企业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位,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逐步推动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向M级企业延伸覆盖。“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我们银行的信贷风险大大降低,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效率也越来越高了。”邮储银行东平县支行代表谢鑫说。

  据了解,下一步,泰安市税务局将联合泰安银保监分局、工商联等部门,组建由银行机构、税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参与的专家政策服务团队,利用不涉密的税收数据,推出服务企业发展的新产品,为企业提供不仅限于税收的问题解决方案,全方位支持企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