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税务:曾沟村的税务人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邹城市税务局的两位包村领导对我们曾沟村的发展确实是用心了,他们来了这两年里,给我们修了路、打了井,还联系了大医院的人来给我们村民义诊,真是不舍得他们回去……” 邹城市钢山街道曾沟村支部书记曾令启情真意切的对我们说。他所说正是邹城市税务局派驻到曾沟村的两位驻村干部贾修山、李广栋。

加强党建 为百姓办事聚好力

2019年6月,贾修山、李广栋两位同志带着邹城市税务局的殷殷厚望来到钢山街道曾沟村驻村开展工作。他们在驻村的第一个月里,就通过与党员干部座谈、深入农户实地探看等方式基本摸清了村里的情况。他们发现曾沟村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支部成员之间矛盾重重,村委基本没有议事机构,村里想办什么大事,搭台的少拆台的多,2018年还被评为钢山街道“党组织涣散村”。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没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集体,开展工作必然会困难重重。于是驻村工作组提出了“加强党建、凝聚力量”的口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政治学习,多次向钢山街道党委、政府汇报状况,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召开协调会议。同时,多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大家把憋在心里的话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一步步消除了隔阂。在村委班子建设初见成效之时,他们还帮助曾沟村完善村务公开和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并认真培养文化层次高、视野开阔的优秀人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为曾沟村的后续发展积蓄人才基础。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带领曾沟村摘掉了“党组织涣散村”的帽子,受到钢山街道领导的一致好评。

 精准扶贫 为百姓富裕铺好路

班子建好了,人心聚起来了。怎样才能让曾沟的老百姓,尤其是文化水平低、只能靠出卖劳动力的贫困户切切实实的富起来,就正式列上了驻村工作组的议事日程。咱们的贾书记和李队员为这走访了大半个村子的村民,跟村两委集体研究了多次,最终确定了打井、修路、办企业三件大事。曾沟村作为一个城边村,由于人多地少,山地、荒地占地多,人均可耕种良田不足半亩,要想保证老百姓有粮吃,就必须走高效农业的路子。为了保证高效农业的顺利发展,他们利用第一书记项目资金10万余元历时4个月为曾沟村打出了3口高效灌溉井,为今后高效农业的发展做好了准备,让种地的老百姓心里都有了底气。2021年初,又利用当年的专项资金对一直坑坑洼洼的上山土路进行了硬化,让村民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上山之行彻底成为了历史。村里的果园种植户更是对路的修建赞不绝口,这条路为他们生产水果的销售提供了根本性保障。2020年,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驻村工作组牵头村两委成立了曾沟村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邹城市宗圣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接城区附近的土建、装修等工程,目前已带动村民就业31人,成立不到一年,营业收入已将近50万元。

 义诊+扶困 为百姓办事点滴都是爱

在走访困难群众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村里好多留守老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基础性疾病,但是因为怕花钱都不愿意去大医院看病,实在扛不住了就在乡医那里打个吊瓶,也不确定对不对症,反反复复就积成了老毛病。针对这部分困难村民的心理,两位税务局的驻村干部联系了兖矿新里程总医院的业务部门,与其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2020年11月,兖矿新里程总医院组织医生到曾沟村进行免费义诊,前来咨询问诊的村民非常踊跃,临近几个村的村民们也都闻风而来,现场气氛火热,邹城市电视台《关注民生》栏目也对这一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除此之外,曾沟村的“第一书记”贾修山和驻村队员李广栋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还把局里为他们拨付的办公经费2万元全部用于了改善村风村貌。他们成立了曾沟村红白理事会,花7000元置办了门联等丧葬必备用品,供村民免费使用,每次可为每户村民节省约3000元的费用。他们还细致的拉出贫困户名单,按照手里剩余的经费计算按什么频率给他们送米面、送油、送农耕肥……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面对村民们的一致赞扬,贾修山和李广栋说,他们做的还不够。宗圣建筑工程的年盈利还没有达到预期,他们想办的纯净水厂、文化传媒公司还在研究考察阶段……不管是谁接替了他们的工作,都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些能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事儿做下去。虽然只有短短两年,他们已然把自己当成了曾沟村的一员,他们回到税务工作岗位上,却把自己的感情和税务局与曾沟村的情结留在了这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