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日报】以“税收效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市近3万企业尽享一户一策“套餐式”个性化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潍坊市税务局创新实施“一户一策”税收服务,以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入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纳税人身份特征标签库和标签化税费政策库,实现政策服务、税收监管、风险防控一体化推进落实。目前已向全市6000多户规模以上企业和2万多户年纳税10万元以上企业推行“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税收效应”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个性化定制方案 为企优服务“精准赋能”

  “‘一户一策’方案精准解决了我们的涉税实际需求和困难,这种全新的服务方式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先进的政务服务,亲身体会了‘放管服’的效能”。日前,潍坊派克汉尼汾过滤系统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生开说。针对该公司的迁址重建涉税需求,税务部门为企业定制了“一户一策”个性化指导。

  针对税收优惠政策和涉税事项较多,企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难以满足的状况,根据税费政策变动情况,潍坊市税务局将各项税费政策精准分类,集成33类354项税费事项清单,按照“行业共性+企业个性”方式细化匹配至每户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服务方案,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最新税费政策、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发票领用情况、个性化需求服务反馈等8方面。同时市县两级组建由613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细分为226个“专项服务小组”实施“一户一策”服务,上门向企业面对面辅导讲解,逐户提供精细化“套餐式”服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目前,已为企业解决个性化服务需求16014条,提出涉税建议44853条。

  智能化推送疑点 助企防风险“精准纾困”

  近日,潍坊市政协委员、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致亭说:“作为山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目前公司正筹备上市,税务部门派出税收专家顾问为我们全程提供辅导和帮助,帮我们解决了如上市申报损益调整等不少涉税风险,真是由‘提心吊胆’变成了‘轻装上阵’,感觉有了坚实的依靠”。

  针对纳税人纳税缴费政策数据复杂、涉税风险多的痛点问题,潍坊市税务局强化“以数治税”理念,通过对数据筛选、分析和应用,智能查找政策落实疑点信息,定位企业涉税风险,在“一户一策”服务中集成风险提醒、防控建议和个性化辅导,帮助纳税人及时应对和有效防范涉税风险。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提出32148条风险防控建议,协助青岛啤酒(潍坊)有限公司等326户大企业建立健全涉税风险内控机制。

  标准化修正数据 健全“强征管”之策

  针对长期以来因各种原因形成的部分企业征管和税源数据不准确不全面的情况,全面梳理税务机关与企业相关联的9类198项执法类事项和8类133项监管类事项,开展精准化征管信息修正,明确工作标准、数据来源、实现方式、评价周期等相关内容、在实施“一户一策”中同步开展征管基础数据、税源数据等方面的核实工作,通过清洗整理税收征管相关数据,汇集形成统一完整的纳税企业身份特征标签库,画出企业“标准像”,为精准匹配和靶向监管夯实基础。目前已发现并修正纳税人身份信息等基础征管错误数据2435条、税费种及行业认定不准确528条、适用会计制度及财务报表备案不匹配241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