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创新“淄博更优”服务举措 助力“非常满意”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的基础上,创新细化17条“淄博更优”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营造“更简、更快、更优”的纳税服务环境。

提升服务精度,打造实体办税“升级版”

淄博市税务局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升级,逐步打造智能化办税场景,不断提升办税便利化水平。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对涉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有针对性的提供“一对一”全程辅导和“手把手”帮办代办等服务,确保纳税缴费事项顺畅便捷。

近日,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到张店区东华园小区孙女士电话,她不是要投诉谁,而是想通过热线转达她对张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窗口人员的感谢。

原来,10月25日下午,孙女士到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要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因到达办税服务厅时间较晚,接近下午5点,她担心自己的业务办理不完。办理过程中,办税窗口工作人员王子宜了解到她的担忧,第一时间安抚了她的焦急情绪,表示税务窗口有延时服务制度,业务不办完,服务不打烊。最终,办税服务厅人员顺利帮助孙女士办理完成相关业务,赢得了纳税人的真心“点赞”。

今年以来,张店区税务局坚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推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了时间、行动层面的“急难愁盼”,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温暖。

提升问需深度,架起税企直通“连心桥”

淄博市税务局推行税收专家顾问与重点企业“一对一”直连服务模式,为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提供精准税费解决方案,提升税费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等税收政策进行全面细致解读,并从办税流程、税费服务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手把手的辅导,加深了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为企业更好的发展赋予了新能量。”东岳集团的财务人员孙国华说到。

东岳集团有限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也是桓台县最大的上市公司。近日桓台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就境外上市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开展专题辅导,梳理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制定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准确掌握享受优惠的条件、途径,实现精准辅导,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桓台县税务局从优化税费服务出发,进企入户深入解读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股权激励等相关税收政策,辅导企业精准把握政策要点,推动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提升办税效率,跑出便民办税“加速度”

市税务局全面提升涉税业务办理速度,加速出口退税业务办理,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网上业务再提速,通过建立市级全票种发票配送中心,实现发票“网上申请、邮政配送”服务。优化升级“淄博网上业务处理中心”,通过智能辅助、流程再造,实现更多网上业务秒批秒办、即时办结。

“真没想到啊,退税速度这么快,仅仅半天的时间就收到了退税款2.3万元!”淄博玉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牛占蒙激动地说,“别看才2.3万元,但是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税款,为税务部门的工作质效点赞!”

位于周村区王村镇的淄博玉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耐火陶瓷制品及其他耐火材料制造,作为传统小型耐火材料公司,无论是在打通供应链、寻求资金支持还是在拓展销路上,都面临各种困境,企业经营也面临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在核实到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主动通知该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并为企业提速办理,仅用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让企业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收到留抵退税“真金白银”并感受税务部门退税效率的不止淄博玉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一家。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行以来,周村区税务局积极促进政策落实落地,推进政策惠民利企,在精准及时推送政策的同时,做好办理工作,对纳税人提出的申请,纳税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受理,派出导税团队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理,退税流程后台快速流转,确保整个业务时长控制在24小时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