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税务:“税融e”助力纳税人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走进聊城开发区办税服务厅,双屏辅导、扫码办税、智能咨询......智慧办税服务令人耳目一新。“办税的渠道越来越多,办税的体验也越来越好!”山东聊城当代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付东丽说。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贯通,打造“税融e”易税云厅,畅通“融e办”、“融e学”、“融e问”、“融e享”四大“云通道”,让纳税人办税更容易。“我们立足纳税人视角,用易于接受的方式,提供办、学、问、享涉税服务,让纳税人轻松体验居家办税的便利。”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刚表示。

“融e办”,网办业务全覆盖

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基于纳税人全业务网上办的需求,打造“智能办税一点通”远程帮办平台,将大厅实体办税窗口转变为云座席,实现办税资料免填、线上预审,纳税人端一键上传、一次办结。“手机拍照上传资料,2、3分钟工作人员就给反馈办结了,太方便了!”多次使用远程办税后,山东保强饲料原料有限公司的会计赵长飞说。

为让纳税人更好体验随时随地办税缴费的便利,办税服务厅设置了掌上办税辅导区,进厅纳税人在工作人员辅导下轻松使用手机扫码办税。

作为常跑办税服务厅的“老会计”,付东丽对办税方式的变革深有感触。“现在窗口少了,办业务却快了,几乎所有业务在家就能办,偶尔顺路就来大厅体验区办,网上办税、手机办税都特别方便!”

“融e学”,网上辅导全方位

“这个双屏辅导真好用,可以跟着指引内容一步步操作,自己操作起来放心了!”聊城开发区铭泰建筑安装经营部的法人李德才表示,对不经常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来说,使用电子税务局时总担心自己办不好,“以前总要麻烦导税员,现在好了,屏幕上直接教,我可以边办边学。”

为解决部分纳税人不会用、不敢独自网上办税的顾虑,办税服务厅上线了“网上办税e辅导”系统,将电脑桌面分设为电子税务局办税屏和咨询辅导屏,纳税人可根据指引提示逐步操作,遇到疑难问题还可以随时视频连线寻求远程协助,后台座席人员自动共享桌面,协助快速解决问题,享受“手把手”的视频辅导服务。目前日均辅导达到了60余人,越来越多的纳税人自主选择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

“融e问”,答疑解惑全天候

“轻松办税是学来的,也是问来的。居家办税遇到问题很正常,所以做好电话咨询服务也是让纳税人轻松办税的重要一环,于是就有了e呼叫系统。”郑刚介绍道。e呼叫系统整合咨询、投诉电话多线为“一线通答”,通过智能电话语音咨询系统,将电话咨询座席从传统的依靠人力支撑的方式,转变为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服务模式,智能语音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人工座席提供兜底保障。

据统计,“e呼叫”系统上线近两个月以来,咨询热线总接听量6833次,智能语音自主解答3669次,人工座席介入接听3164次,接通量达84%。“现在想咨询发票增量、发票领购、变更税务信息等常见业务,都不用人工座席回复,智能小机器人直接就给解答了,以前经常遇到咨询电话占线,现在一打就通,先听小机器人给讲一遍,不明白再转人工,一次就能问个明白!”聊城市鲁商管业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邢瑞霄说。

“融e享”,集成审批全加速

“办税速度越来越快,不仅越来越轻松,还能随时随地享受各种优质服务。我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领购发票的申请,选择了EMS邮寄,立即收到了反馈回来的发票号码,第二天上午就收到了邮政送过来的发票。”国药控股聊城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张俊卿说。

为进一步助力纳税人轻松享受办税便利,聊城开发区税务局成立业务骨干审批小组,安排专人专岗实时响应,“零延时”受理网上申请事项,对出口退税等日常退(抵)税业务进行全面提速、当日办结。拓展发票申领等邮寄业务,已为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近29万份,便捷、高效、省心的办税缴费体验逐渐成为覆盖全部市场主体的服务享受。

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完善“税融e”各区域功能,让纳税人缴费人对办税缴费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越来越有“感”,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