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全国三成的汉服从这里出发

发布日期:2021-11-10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1年11月10日) 

11月5日,山东省曹县汉服龙头企业辰霏服饰有限公司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与多个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这是曹县汉服首次登上进博会舞台。

数据显示,曹县175万人口中有35万人从事电商相关产业,尤以汉服产业闻名,拥有2000多家汉服上下游企业,汉服销量占全国的30%。临近“双十一”,曹县汉服不仅在进博会上吸引众多关注,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更是繁忙。

税惠激励 返乡新农人创业忙

在大集镇,返乡创业的博士胡春青刚刚结束抖音直播间的汉服讲解。“‘双十一’大家购物热情高涨,我每天要直播4个小时,和全国各地的汉服爱好者交流汉服文化,介绍自家的汉服产品。”胡春青告诉记者,“我从小就痴迷传统文化,对传统汉族服饰特别感兴趣。上大学期间,我学习的是材料加工工程专业,课程中包含布料原料等知识,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开一家自己的汉服设计加工厂。我博士毕业后,看到家乡税务部门宣传的大学生创业税惠政策,更加坚定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2017年,胡春青和妻子孟晓霞共同创办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当时,我长期在外求学归来,不了解相关税收政策。税务局干部知道我的情况后,经常上门一对一解答疑难、讲解政策。”胡春青说,这些年来,税务干部一直把他们放在心上,及时为他们落实税惠政策,还定期上门调研,为我们出谋划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辰霏服饰陷入滞销困境,库存积压严重。胡春青告诉记者:“税务干部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很快就通过‘税银互动’帮助我们申请到200万元贷款,同时为我们落实了20万元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税费优惠。熬过严冬就是暖春,现在我们的汉服供不应求。公司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税务部门及时、给力的帮扶,让我们感到特别踏实。”

据统计,2013年至今,曹县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8.6万人。今年以来,曹县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45家,同比增长42%。“近年来,随着税惠政策不断出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曹县青年人才回流明显,纷纷做起新农人,投身家乡建设。”国家税务总局曹县税务局局长李守田说。

税村共建 优质服务惠农利企

记者近日走进曹县,规模化、自动化的服装生产车间比比皆是,工人们正在加班赶制“双十一”订单。

“我和我的工友差不多都是本地村民。以前,我们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现在好了,就在家乡的服装厂就业,老板也都是本地人,干起活来心里特别踏实。”丁楼村村民任庆生告诉记者,“我每个月能赚4000多元工资,还不耽误地里的农活。”

据介绍,曹县税务部门党支部与当地村党支部精准结对,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对此深有感触:“政府的好政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村里电商发展得越来越好,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越来越贴心。尤其是‘移动办税车’进村后,我们不出村就能申领发票,在家门口就能缴纳社保费。”

以汉服为代表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曹县税务部门的服务也紧跟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对重点乡村税源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尽可能保障各项利企惠农税惠政策及时落地。同时,我们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为企业制定行业税收分析报告,帮助乡村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曹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昌成介绍说。

“看到税务部门为我们做的行业税收分析报告时,我对公司汉服产业原创设计能力不足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孟晓霞介绍说,市场上有很多汉服经销商在曹县以低价购进汉服半制成品,进行再次设计加工后,贴上自己的品牌标签,价格翻番。“结合税务干部的建议,我们重点提升原创设计能力,打造自己的品牌。现在,我们从面料制造、染色到勾花设计等,都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流程体系,还申请了专利保护。”孟晓霞高兴地分享道,“汉服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效应逐步发挥作用,我们的汉服销售越来越好,还接到了不少海外订单,产品出口到美国、泰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胡春青笑着说:“税惠政策带来的资金支持对我们提升原创设计能力、保障订单如期交付有很大的帮助。今年1月~10月,我们公司享受到26万元减税。(本报记者 郭勇 黄卫华 通讯员 朱攀 殷新 马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