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创新开拓 奏响税收普法“大合唱”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八五”普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为抓手,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深入推进税法宣传教育,构建起品牌引领、社会参与、新媒体激活的税收普法大格局,实现了税务部门普法“独唱”到全社会参与税收普法“大合唱”的转变,营造了崇尚税收法治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群体,打造青少年普法“济南样板”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化税校合作协同发展签约仪式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举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管理学院学生邱琬舒成为一名税收义务宣传员,她接过税收宣传接力棒:“能成为一名税收义务宣传员我是幸运的,今后我将积极参加税收宣传和各项实践活动,成为税法的宣传者、践行者。”

  大学四年后,不少学生将进入社会,走向到工作岗位,因此大学生群体对就业创业相关税收知识的需求日益迫切。而作为“准纳税人”,这一群体还普遍存在税收知识不足、风险意识不强等问题,有人甚至被利用参与了虚开发票等涉税违法行为。

  济南市税务局围绕青少年普法教育,着力打造与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相适应的税收普法模式。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通过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构建以“专业必修、网络直播、案例公开、创业辅导、体验实践”为主题的“五课”普法长效机制,在学校官网开辟“税务云学堂”专栏、为学校配备专属税收专家顾问、设立税收公开课、拓展志愿服务实践、开展就业创业“一条龙”宣传辅导等活动,持续加强对“准纳税人”宣传辅导,进一步普及税法知识,促进全社会提高税法遵从度,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群体的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实现税收宣传与高校教育的互促共赢。

  此外,济南市税务局还积极联合共青团、教育、公安、广电等部门,共同开展“远离涉税风险校园行动”“泉城税务 护航青春”等普法志愿服务,并面向泉城广大青少年开展税法知识竞赛、动漫作品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形成了“青春成长、守护诚信、纳税爱国”的浓厚氛围。

  动员各界力量,释放税收普法“社会效应”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系统累计聘请以市委“五老宣讲团”成员、高校师生、退休干部职工、在职领导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员为主体的税法义务宣传员300余名,为税收普法宣传“六进”活动拓展了力量。

  现年83岁的济南老人安守财自1986年至今,义务为市民宣传税法35年,被誉为“编外税务人员”和“税宣老人”。35年间,安守财利用晨练、等公交车、和街坊好友聊天、休闲等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税收宣传;社区里、校园内、街道旁、广场上、花园里……到处留下他耐心进行税收宣传的身影。

  随着各行各业的宣传工作进入了“微时代”,安守财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注册了微信号,关注了税务局的官微,及时掌握最新税收政策,他还学会了直播,录制生动活泼的税法宣传短视频,利用新媒体的形式开展税收宣传。他的感人事迹和“再为人民宣传税收20年”的豪情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教育部青少年税法课堂、中国税务报、光明网、税务总局官微等进行报道,在全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除了普通市民,高校教师教授也被吸收到税收普法工作当中,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通过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开设“我的税收公开课”公益普法讲座80余期。截至目前,社会各界财税专家30余人已开设税法免费公开课500余期,在全社会奏响了税收普法协奏曲。

  发挥新媒体优势,增强税收普法“圈粉效应”

  除了突出重点群体,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济南市税务局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形式感新、时效性强、吸引力大等特点,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作品,实现普法效果最大化。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打造形成了“泉税叮咚”新媒体普法品牌,通过充分运用图说、漫谈、听税三种形式,让通俗易懂的税法普及宣传教育走进寻常百姓的圈子,构建起了集图片、动漫、音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立体普法空间。

  此外, “八五”期间济南市税务局制作了普法系列动漫、短视频等共36个。由系统税务干部本色出演的普法系列短剧《大哥二杰的幸福生活》受到网民广泛好评,在腾讯视频点击量达40万;防虚开增值税发票诈骗短剧《奇迹老爸》荣获第十四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银奖,仅在新华网客户端阅读量就突破200万。《小满的一家》《幸福在哪里》等十余部作品在国家广电总局、税务总局的评比中获奖,其中《拉勾》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