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税务:绿色税制服务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坚持政策助力、按需服务、协同共治的思路,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引领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

  政策助力 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前几年公司的废气和废水排放量较大,环保压力较大,不能满负荷生产,带来的税费压力也很大”。山东聊城中钢联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所香兰介绍道。随着环保税的实施,聊城开发区税务局行业税收顾问多次上门开展政策辅导,结合企业实际讲解适用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引进节能减排专用设备。“了解了相关优惠政策后,我们一次性投入采购节能减排设备,治污能力大大提高,每年仅环保税就省下很多,既减轻了公司的负担,也减轻了环境的负担。”所香兰说。

  作为一家集生产、贸易、服务、新产品开发为一体的省级大型钢铁企业,该公司多项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几年也一直在享受绿色发展的红利。据了解,该公司经过改造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浓度值双双降低,2020年企业缴纳环保税42.32余万元,较2019减少17%,2021年1-9月份缴纳环保税17.49万元,同比降幅达到49%,企业可以用这笔省下来的资金继续加大环保投资,促进良性循环。

  为了助力企业更好地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税收顾问通过上门走访、利用钉钉视频培训等方式,加大环保税政策宣传,确保更多纳税人了解环保税政策。2017年以来,在环保税政策的正向激励下,享受环保税优惠的企业不断增加,今年1-9月份享受环保税优惠企业增至27户,同期相比增加42%,共计减免税额230.46万元。

  按需服务 构建绿色生态文明

  “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做强‘美丽中国建设者’,尤其有节能减排的政策号召和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在技术研发投入上越发地坚定。” 中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书太说。中通新能源是一家以生产多功能抑尘车、洗扫车、自装卸式垃圾车、混凝土搅拌车为主的企业,连年研发费用投入均在一千万元以上。

  不同于享受多年推广补贴的新能源客车和小汽车,将新能源技术应用于专用汽车,开始在公司内部并不被看好。“新能源专用汽车成本大大高于燃油车,没有推广补贴就意味着价格毫无优势,就算研发出来,市场前景也令人担忧。” 王书太介绍说,“但蓝天保卫战并非一朝一夕,有国家政策支持,环卫领域的新能源研发就势在必行!”

  了解情况后,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紧跟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集合系统内外税收专家顾问力量,按需服务,为新能源汽车企业量身定制适用政策及涉税风险提醒,助力企业用活用好税收优惠,免除后顾之忧。很快,经过不断研发升级,公司掌握了三电系统核心技术,在各总成系统匹配的稳定性、经济性上塑造了属于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整车产品很快销往北京、深圳、西安等大中城市。“目前新能源环卫车的销路还没有完全打开,但市场前景广阔,各大城市对环境卫生的要求不断升级,我们有信心抢占第一批国内新能源环卫车市场!”王书太说。

  协同共治 携手共筑绿色防线

  随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环境保护税推行、资源税法实施等一项项举措的落地,税务部门逐渐建立起以资源税、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以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绿色税收对企业形成了鲜明的政策导向,引导企业节约资源,促使企业减少排放。

  以环保税为例,环境保护税开征提高了环境执法的运用效率,环保税与污染物排放总量、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相关联,与环保部门的执法相得益彰。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参与实行“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模式,与环保部门建立常态化部门联动管理机制,有序共享信息,科学比对数据,共同促进环保督察工作,有效强化部门协同精准监管,形成同向发力保护环境的协同格局。

  “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深入人心,纳税人遵从度和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以往的“开单缴费”变成了“主动申报纳税”。2021年1-9月份环保税纳税人户数同比增加26%,但纳税额同比下降15 %,更多的排污企业自觉加入污染防治战线,用节能减排的实际行动共同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