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税务:问需问计促改革 “定制服务”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鱼台县税务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为落脚点,开展问需问计活动,促进纳税服务的改革,为纳税人缴费人”量身定制“服务,切实增强办税缴费人的获得感、体验感,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鱼台县税务局采取“线上+线下”“远程+现场”等方式,通过座谈走访、电话访谈、设置企业台账向辖区内重点企业问需问计;通过钉钉鲁税通、微信纳税人之家、办税服务厅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多维度多渠道征询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做好“定制服务”摸底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定制培训 积极回应解难题

鱼台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提出了政策解答需求,这其中大多与企业税收实务问题相联系,具有明显的个性特征。走访对象不同,面临的问题、所需的政策输出都会有所不同,需要税务局对症下药予以培训和解决。鱼台县税务局组建一支由各科室业务骨干、2名税务师、2名公职律师组成的专业化培训团队,根据纳税人的需求提供“定制培训”服务。纳税人只需一个电话告知服务需求,就有专业培训团队送上量身定制的培训服务。

“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房地产企业涉及的事项多而杂,有些政策我们拿不准,我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给税务局培训团队打了电话,结果税务局培训团队了解到我们需求后,为我们定制了培训服务,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给出的政策解释和指引非常清晰,这样的培训很人性化、很贴心。”鱼台某房地产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李先生说。

定制办税 逐步推进“精细服务”

鱼台县税务局向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收集意见建议,调查对象覆盖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等各类主体,主要包括办税流程、审批质效、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建议,形成了需求清单。对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鱼台县税务局进行逐条收集分析整理,发往对口职能部门,进行分析解决。通过税局内部的联动合作,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进行“非接触式办税”的优化升级,办税流程的再造,办税体验的创新,为纳税人定制了一个又一个办税套餐,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打通办税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鱼台本地一家大米企业,在稻子收割时业务量激增,发票需求量相应也会增大。县税务局通过企业台账分析,这家米业企业用票量具有周期性。于是在稻子成熟之际,积极联系企业,为企业临时增量了发票,解决了企业用票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鱼台县税务局将继续发挥问需问计作用,持续推进“定制”服务,优化创新办税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让鱼台纳税服务便捷有感、效率有感、温情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