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税务:“确认制”再扩围 软件企业尽享增值税退税新便利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流程少了,资料减了,操作更简单了,真是省心又方便!”近日,通过“确认制”完成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申报的济南铂朗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丽感到十分惊喜。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在济南自贸区试点“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应用。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济南市税务局又选取了部分企业试点“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确认制”,济南铂朗电气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享受该项便利的软件企业。

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申报结果,基于纳税人申报数据、发票数据、登记数据等大数据“全量”分析,构建分析模型、确定筛选条件,识别符合增值税退税政策条件的企业,自动为其启动审核流程并通过系统主动推送,纳税人进行数据核对后只需“一键确认”即可实现最终退税,免去了纳税人提交资料和计算退税的环节,实现了由“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审核”向“税务机关推送、纳税人确认”模式的转变,从而提高了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便利性。

济南铂朗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丽表示,之前申请退税,需要企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退税条件,再计算退税金额,还要打印、扫描完税凭证并上传电子税务局。现在,随着退税“确认制”的扩围,这些原由企业完成的“人工操作”全部变为“系统操作”,由电子税务局通过后台数据采集、提取、筛选和计算,企业办税人员只需要核对数据,点击“确认”,就可以坐等退税到账。

“‘确认制’从留抵退税到软件企业增值税退税的扩围,体现的是一种‘模型效应’和‘复制增值’思维,通过持续推进数据综合利用,形成了‘减环节、通关节’的过程优化机制,使退税流程驶上了一条‘数字高速公路’。”济南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杨晓峰介绍。

据悉,济南市税务部门将充分总结试点成效,尽快在济南自贸区范围内推行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确认制,以制度创新更好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