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务蓝”助燃国庆经济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庆佳节将至,商业、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迎来了旺季,围绕国庆节的“节日经济”也在悄然升温。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着眼企业所需,持续加强涉税服务和管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节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税惠红利带旺小城“烟火气”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省内游、周边游成为不少市民游客外出放松的出游首选,坐拥豆腐箱子、硬炸肉等特色美食和红叶柿岩等众多网红打卡地的博山,也迎来了一波消费热潮。

淄博翰林食府,便是极具博山特色的一家餐馆。国庆将至,全店上下都进入冲刺阶段,全力以赴为外地食客打造极致的“博山滋味”。“最近酒店生意不错,接下来的国庆假期从预订情况来看,也会迎来一波销售小高峰。这多亏了咱们税务部门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帮我们度过了最难过的日子。”淄博翰林食府王女士表示,“从生活服务业减免增值税优惠,到小规模增值税起征点上调到15万,博山区税务部门一直都是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让我们及时知悉、享受优惠政策。今年短短几个月的税收优惠就有近4万块钱,这真是缓解了我们的压力,也给我们做大做强博山饮食树立了信心。”

在沂源,淄博中房云景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政府提倡过节不出市,很多人选择了留下来喜迎国庆,酒店预定爆满。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税收顾问人员到酒店调研时,及时提醒,进项税发票要及时收取,以免造成损失。云景轩酒店财务人员采纳税收顾问人员建议,按税务要求及时取得全部进项税发票,规避了税务风险。酒店财务人员对税务贴心服务赞不绝口,“这个国庆幸福别样甜”。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分成多个小组走进辖区各大型商超、专业市场,对各企业国庆假期销售计划进行调研,现场为企业解读优惠政策,办理延期申报,协调发票用量,从供应、销售、配送等全链条助力,解决好商家后顾之忧。张店区大润发超市财务负责人郝云燕说:“国庆假期期间,大润发预计日均接待消费者5100人,比非假期时段人流量增加60%,营业额大约要比平时增加1倍,有了税务部门的主动上门帮助,感觉心里有了底,特别是新招收的财务人员在税务机关的指导和帮助下,成长很快,感谢咱们张店税务局的热心帮助和上门服务。” 

电子发票服务小店增便利

国庆佳节期间,不少人都已早早做好出游或回家的打算,家里有宠物的人也提前为“毛孩子”找好了寄养的地方——宠物店。近年来,饲养宠物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而宠物服务作为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发展扩大。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临淄区税务局“税收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在节日降临之前,对辖区内宠物服务行业的纳税人进行了走访,了解行业经营模式和规律,为店主们提供电子发票使用服务和优惠政策咨询服务。

在淄博爱佳动物医院,店内一片火热,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有的为宠物剪毛、有的为宠物洗澡,有的在向宠物主人介绍宠物用品……该店铺的负责人翟先生表示,“节假日之前还有节假日都是宠物寄养、宠物美容等服务的高峰期,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自己的宠物也越来越上心,对我们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年初我们刚扩了店面,经营更具规模了,现在再开通电子发票,电子凭证更能让顾客放心了。”

桓台素有"北国江南水乡"之美称,县域内红莲湖、马踏湖历来都是游客国庆旅游打卡地。在马踏湖风景区四合院饭庄里,酒店财务负责人田经理说道,“国庆节婚宴、生日宴预定火爆,每年这个时候来湖区品尝美食的游客也很多,我们近期都在大量储备原材料,现在疫情防控逐步向好,我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国庆旺季,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为群众办实事 为企业解难题”大走访团队走进湖区商圈宣讲普及消费者索取发票的正当权利,并耐心解答群众“索取发票是否需要提供证件”、“怎么投诉商家拒不开票”等关于索取发票的各种疑问,引导消费者主动索取发票,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同时,挨家挨户发放发票开具温馨提示牌,向纳税人推广电子发票,宣传辅导规范的开票流程,提高纳税人对发票违法行为的认识,对纳税人当下最关心的税收政策现场解读,让经营者走出“开票就是增加成本”的认识误区,促进商家主动履行开票义务,号召消费者和商家共同维护公平、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主动问需纳税服务“不打烊”

“国庆节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小长假期间,我们的发票需求量大,本来还想着放假期间万一不够用怎么办,这下不着急了,税务局都帮我们想好了!”淄川区四季民福大酒店办税人员高贺信说道。高先生在自助终端办税,从身份证信息验证、选择发票类型,到领取发票成功,不到一分钟,就从发票申领自助终端拿到了所需的发票。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放假不打烊,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缴费人全天候提供服务,国庆节期间,每天安排专人值班,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

在淄博经开区,为服务好“节日经济”,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提醒纳税人提前备好发票的同时,办税服务厅还制定了应急预案,为信誉好的企业开辟发票增量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企业发票申请、配送和电子发票开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对纳税人接触较多的网上办税区键盘和鼠标、自助设备等硬件设施,定时定期进行消毒,更换防护膜,确保办税安全。

同时,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主动问需求,向企业告知假期服务联络电话,以便能够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感谢税务机关为我们企业想得这么细致周全!”淄博博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晋对税务部门提醒服务、政策上门、税企互通表达了赞誉。

佳节期间,出行游客大幅增多,疫情防控工作不可忽视,防疫物资的销售量有所增加。天猫英科医疗旗舰店销售的一次性丁腈手套,就是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防疫“明星产品”。为了保障企业的开票需求,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及时问需于企,提醒企业做好电子发票储备。除此之外,税务部门还将商家最为关注的发票开具等涉税问题汇总,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进行了推送。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于杰高兴地说:“特别感谢税务局的关注和提醒,想在我们前头,让我们企业能更加专注地搞好经营销售,打好‘节日经济’这场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