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税务:涉税辅导双向对接 企业有了辅导主动权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收服务多种多样,企业需求各不相同。为改变企业被动等待税务部门开展辅导的局面,打破信息的不匹配,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效对接,蓬莱区税务局尝试通过涉税辅导“双流程”“双触发”模式破解这个难题。在实行专家顾问制度的过程中,实行“双流程”“双触发”,即按照企业端发起和税务端发起两种业务类别,分别制定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获悉企业的涉税需求。

“之前处理最新涉税问题心里没有底气,没想到前两天我们提交了辅导需求,税务人员真的很快就过来现场辅导,我们这下子吃了‘定心丸’,消化了这些利好税收政策红包,我们发展的后劲就更足了!”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郝经理说道。

企业端发起的专家顾问服务项目,按照“企业申请—首席顾问联络员受理—税收专家顾问办公室处理—首席顾问联络员反馈管理”的流程进行规范运行。例如企业申请辅导疫情期间相关税收政策,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联络员受理后,税收专家顾问办公室针对国家税务总局密集出台的涉及税费减免、申报期延长、办税流程简化等减负举措的系列政策文件根据企业相关度进行系统整理,由首席联络员按照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一对一”精准推送和解读宣贯,提醒办理退税事宜。

对税务端发起的专家顾问服务项目,改变原有的严管重罚的管理手段,变为辅导建议、预警提醒、重大事项筹划的管理模式;按照“指标研发—风险应对—结果运用”的工作流程进行规范运行。依托金税三期云平台大数据分析,选取税收风险点进行指标研发,建立高、中、低风险任务清单应对风险。同时,强化结果运用,专家团定期制作行业税务风险提醒单,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整改和规避税收风险。

区局通过涉税辅导“双流程”“双触发”模式,提升了企业辅导主动权,实现涉税辅导精细化、自主化、个性化,不走过场,务求实效,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