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税务:税收“知冷知暖”护航“专精特新”

发布日期:2021-10-28 来源:滨城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按照“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的指示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出“民呼我应”主题活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换位思考、团队攻坚一体联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知冷知暖”的滨城税务正在加速构建。

 捕捉“第一信号”,把脉企业需求

办税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是优服务办实事的首要着力点。为快速响应纳税人办税需求,精确解决纳税人问题,提升办税体验,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推出“民呼我应”活动,招募“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作为“洞见者”,不定期召开税企圆桌会倾听体验师的反馈,据此优化办税流程、丰富办税措施。

“下一期税企圆桌会召开,必须要为前台人员点个赞”刚从厅内办完业务的滨州市人和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牟红杰说道。实际除了是办税人员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首批“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他提到的税企圆桌会,也是“质检员”与税务机关面对面反馈意见的常态化渠道。截至目前,已召开税企圆桌会3期,收到体验师意见建议61条,目前22条可行性建议正在逐条研讨付诸实践。

为呵护“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为辖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匹配金牌税收专家顾问,实行一对一定点对接,今年以来已入户问需23户次,线上问需辅导答疑37户次,金牌税收顾问服务成为“民呼我应”行动的一大亮点。

 落实“首违不罚”,助企轻装上阵

“这次未按期申报,如果受到处罚,可就耽误了公司上市的大事。‘首违不罚’政策有些小暖心!”说起“首违不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慧慧既心有余悸又倍感庆幸。

据悉,该公司因财务人员疏忽未能及时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当前正值公司进入创业板上市第二轮审核问询的关键环节,一旦受到税收违法行为处罚将影响企业纳税信用,进而对企业上市带来不利影响。因企业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首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有关规定,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对该公司进行了“首违不罚”处理。

自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全面实施以来,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共对包括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等24项涉税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违反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期限内改正的,实行一个公历年度内“首违不罚”。同时,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中办、国办《意见》中确立的‘首违不罚’制度很人性化,我们换位思考一下,纳税人因一些非原则性轻微违法受到处罚,反而不如实行柔性执法、以教代罚效果好,尤其是‘专精特新’行业,他们本身就是行业的领头羊、隐形冠军,更要为他们扫除制度性障碍,鼓励轻装上阵、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法制股股长李云东说道。

配齐“政策锦囊”,税惠直达快享

“企业是社会的产物,政策变动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现在国家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让利于企业,大环境适宜了,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了。”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卫清说起减税降费政策连连称赞!

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是国内首家专业研制、生产汽车用高端铝活塞耐磨镶圈的中外合资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帮助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国家利好政策,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与当地科技部门密切协作,联合指导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近两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土地使用税的减半政策为企业降低税负130万元;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对汽车销售行业产生大幅冲击,亚泰雅德作为关联企业受损较大,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专家顾问团队与企业进行“云会面”,及时辅导相关减税降费最新政策,仅社会保险方面的费率降低和补贴就为企业节省了100余万元。

企业能否行稳致远,政策加持尤为关键。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梳理,编印“一企一策”政策读本,为企业配好政策锦囊。针对外贸壁垒升级,创新推行“极限”退税、预约办理和“容缺”办理,有力支撑了外贸企业出口闯关。“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我们不但要把耐磨镶圈行业做到世界第一,还要开发新产品,让我们的盐中子走向世界,让全球享受到我们的科技成果!”王卫清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税收“一路护航”,托举“隐形冠军”

“专精特新”行业多萌发于高新技术企业,为做好全程关注、全域覆盖、深度培育工作,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与当地科技、财政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备案管理办法》,与科技部门签订备忘录,将“一户一策”政策辅导前置至企业入库备案环节,强化政策辅导和业务指导,积极引导入库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帮助健全财务制度、规范研发费用归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放大培育成效。今年以来,已联合将14户重点企业纳入培育库实施联动管理。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一路扶持,我们的‘甜蜜’事业才能走到今天,并将继续甜蜜下去。”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在建说。之所以称为“甜蜜”事业,是因为该公司主要生产功能糖赤鲜糖醇。从2007年建厂产能不足3000万元,到2020年底产值达到8.9亿元,成为世界上赤藓糖醇产能最大的企业。从企业最困难时刻“税银互动”解燃眉之急,到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助力企业持续攀登,2021年1-8月企业享受出口退税2257.03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2821.46万元,税收政策一路助力。“我们的产品顺应了生活水平的进步,满足了人们对‘零’糖的渴望,更赶上了国家富强利好政策频出的新时代,我们把原计划建办公楼的场地用作扩大生产线,持续领跑让消费者无负担的甜蜜事业。”坐在平房搭建的会议室里的聂在建对发展的规划掷地有声。

“税收知冷知暖,体现在把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带着人性化的‘温度’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企业家安心在本土做优做强做成冠军。”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邵建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