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适老化”暖心服务 让老年人办税缴费更无忧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中国山东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互联网+税务”模式的不断融合,“手机办”“自助办”“网上办”等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的主要方式,为使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生活,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并行,在大力推行智慧税务的同时,也为老年人推出了“适老化”暖心服务,让老年人群体办税缴费“无阻碍、不折腾”。

专窗办理 现金缴费更舒心

“幸亏你们这里可以现金缴费,这一趟没白跑。”刚办完使用现金补缴社保费业务的曹庆新大爷对办税服务厅的“老年人服务专窗”赞不绝口。

随着社会保险费划转税务部门顺利完成,办税服务厅近期接待的咨询、办理社保缴费相关业务的老年人多了起来,曹大爷便是其中一个。他说,自己是第一次来窗口缴纳社保费用,担心错过缴费时间,一大早特意带着现金赶到办税服务厅。“以前有单位帮忙缴,不用我们操心,现在有税务部门照顾,心里就踏实多了!”

据悉,“老年人服务专窗”是该局为老年人专门开辟的绿色服务通道,通过安排专人提供全程陪同引导服务,无需排队叫号,保留现金缴费窗口等服务举措,使老年人办税缴费更便捷。同时,该局办税服务厅积极改造基础设施,以贴心设备推进“适老化”,通过配备“老年人爱心专座”、“爱心急救箱”、“爱心服务卡”、老花镜、放大镜、轮椅等便民设施,突出解决老年人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办税缴费如到家”的温馨。

指尖体验 手机操作更方便

为重点解决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缴费难、出门难的问题,巨野县税务局面向全县乡镇印制、发放“爱心服务卡”,其正面印制了爱心联系电话,背面则分别印制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二维码,缴费人只需打开手机客户端“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轻松完成社保费缴纳业务。税务局工作人员提供“手把手”操作、“心贴心”服务,让老年人搭上数字技术的“便车”,切实提高了居民参保率,保障了居民幸福生活。

“这样就可以交社保费了?手机操作真的太方便了,以后就不用麻烦儿女啦!”山东省巨野县凤凰办事处的刘阿姨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顺利完成了医保费用的手机缴纳,第一次体验“指尖缴费”让刘阿姨兴奋不已。

移动办税 社保缴纳更无忧  

为方便偏远地区老年人群体缴纳社保医保,巨野县税务局利用移动办税车“哪里需要哪里停,哪里需要哪里办”的独特服务优势,采取主动“上门”“延时”“预约”等多项服务组合叠加的方式,通过规划全县15个乡镇的行车路线,实现家门口办税缴费,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带来的难题,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群体办税缴费体验感。

“办理业务的速度太快了,在家门口喝杯茶的功夫,拿着身份证就完成了社保费缴纳,感谢你们暖心的服务!”家住核桃园镇的王思富激动地说。

据王思富介绍,该移动办税车还配备有“云税客服”功能,如果在办税缴费中遇到困难,可以通过打电话或直接远程视频,会有专家服务团队提供全程一对一的“一站式”服务,极大节省了办税缴费等待时间,确保老年人群体可以安心、省心办税缴费。

下一步,巨野县税务局将弘扬尊重关爱老年人群体的社会风尚,充分利用热线电话、爱心服务卡等,广泛收集老年人群体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回应老年人关注、关心的问题,以更加便利的服务措施,让老年人群体在办税缴费中畅通无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