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税收擦亮“运河古都”城市名片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帮助运河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京杭大运河重焕勃勃生机。

助力地标打造彰显古城魅力

乘着大运河保护建设的“春风”,聊城税务部门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服务落到纳税人最需处,为大运河特色街区的建设提供税收助力。

“南有苏杭,北有临张”。为深入塑造以运河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文化品牌,临清市推出占地234亩的运河老街项目,利用原有街巷格局,连通运河钞关、鳌头矶、会通桥等国家级重点文物,打造集民俗文化、商业娱乐、休闲居住、精品旅游为一体的运河文化老街。

运河老街项目承建者,临清市万人置业有限公司法人夏春来介绍:“国家的税收优惠真是太及时了,项目一开始,税务局的业务专家就主动联系我们,精准推送了优惠政策,并耐心进行了辅导。去年,我公司享受了疫情期间土地使用税减免4.7万元;今年,又享受了印花税减免2.9万元,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项目的支持。”临清市税务局大力支持运河老街项目的建设,针对项目情况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开展“上门服务”,向企业辅导讲解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滋养运河经济再现昔日繁盛

流淌千年的悠悠运河,润泽了世世代代的聊城人,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独特的文明与繁荣。在大运河沿岸,明代初期已经商铺林立,人烟稠密,时光流转千年,现在的聊城东昌府区以大运河为主轴,一套体现运河风情的餐饮购物、休闲旅游、文化研学为一体的经济产业链正蓬勃发展。

运河古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在运河商业开发中茁壮成长的一家本土企业。秉承“受一方水土滋养,报一腔真诚待客”理念的运河古都餐饮公司,如今已经稳步成长为开设有4家分店的餐饮集团。在店内,聊城运河文化气息的装潢随处可见,“水城八景”装饰的店面能让人感受到独特的文化厚度。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餐饮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聊城市餐饮企业普遍遇冷。“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运河古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曹先敏回忆道,“从去年1月份开始,国家一直在出台帮扶餐饮行业的优惠政策,税务机关办税人员就通过微信、电话、鲁税通等‘非接触式’方式,不间断地进行推送,每条信息都是经过筛选适合我们餐饮企业的。”

疫情形势好转后,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结合网格化管理在辖区内开展“便民春风办税行动”。“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是长效的,不是‘一阵风’,税务局的同志与我们企业建立了长期的联系机制,不仅办税方便快捷,有问题也能第一时间得到解答。”曹先敏对税务机关的服务留下了深刻印象。

东昌府区税务局为包括运河古都在内的运河餐饮企业开展专项服务,针对每户企业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税收方案,做到税收优惠应享尽享。截至6月份,运河古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共享受减免税额近1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恢复与发展。运河古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只是税收助力运河经济复苏的“冰山一角”,如今的运河沿岸,早已恢复了往日华灯璀璨、车水马龙的繁荣盛景。

守护匠心传承发扬传统技艺

古代运河漕运的兴盛和商业的繁荣为聊城造就了阿胶、临清贡砖、济美酱菜、木板年画等一批运河文化特产。聊城税务部门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对运河特色产业进行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把运河传统文化技艺发扬光大。

山东东润阿胶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阿胶的发源地——阿城镇。“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销路受阻,原材料采购受限,流动资金压力增大,公司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国家税务总局阳谷县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及时送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山东东润阿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文表示,“便民春风暖人心田,税收优惠不断加码。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推动我们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阿胶技术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临清,传统特色食品济美酱菜同样受到了税收支持。历史上,临清地处漕运孔道,人口流动频繁,南来北往的客商都习惯备些耐存放的咸菜,用作路途之需。济美酱菜便应运而生,顺运河而名遐南北,被称为江北四大酱园之一,现如今,济美酱园已改制为临清市济美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得到了飞速发展。

临清市济美酿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跃震说道:“税务部门积极支持运河特色产业的发展,多次前来公司开展调研,征集我们的意见建议,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打开市场销路。现如今,公司酱菜产品销路大幅上涨,酱菜这一传统菜品又被重新端上人们的餐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