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出实招”打好风险防控“组合拳” 优化税收风险管理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经开区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总体部署,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有效堵塞税收漏洞,切实提高征管质效。

应对风险攻坚克难 集中办公提质增效

为贯彻落实税务系统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要求,根据前期税收风险工作中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9月份,经开区税务局组成风险管理应对团队集中应对风险任务,团队由12名业务骨干组建而成,风险管理部门作为先头部队,主动组织团队任务分工,税源管理部门进行指标分析,与企业财务负责人沟通核对数据,税政部门负责质量反馈。

团队集中办公,采取“7+0”周末无休的工作方式,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充分发挥本部门的工作职能。严格按照区局决策部署和局党委的指示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方法,紧盯关键时刻,在有限时间内,有效克服了反馈质量不高、政策掌握理解不一致、随意解除风险指标等实际问题,目前团队集中应对风险任务三批,其中,存在74户纳税人应享未享税收优惠,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通知并协助其成功办理退税。退税金额共计8万元。另外,存在28户纳税人需补交税款,通过风险应对团队的通力配合,28户纳税人已经办理相关补缴税费业务。补缴税费金额为48万元。区局通过采取风险应对团队集中办公的形式,在风险任务管理阶段性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融合优化合力管控 双向管理同频共振

区局在税收风险控制过程中,加强对税收大数据的交换共享、智能比对和逻辑相关分析,拓宽采集渠道,采取“内部+外部”获取信息的方式,全面获取行业各类涉税信息,一方面,对区局内部涉税数据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归集、整合加工,实现“信息+数据”增值应用。对辖区内企业税收情况进行风险核查、集中管理、质量控制,充分把握该行业税收动态,积极探寻新的行业税收管理方式方法。

通过重视内外数据结合,着力突破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管理瓶颈,掌握最新的相关政策,保障税收风险应对有序开展,有效促进了纳税遵从和管理增效,有利于建立税收风险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助推税收风险与行业管理进一步融合。

常抓不懈防患未然 税惠政策企业赋能

经开区税务局紧扣疫情期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税收工作主题,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是硬任务的理念,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新一轮减税降费接力赛火力全开。

在纳税服务方面,经开区税务局通过微信、鲁税通、走访、点对点培训等方式对辖区内纳税人开展宣传辅导工作,特别是针对应享未享的纳税人,经开区税务局开展上门辅导。同时对接落实纳税人的诉求关切,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问题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整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宣传全覆盖、纳税人全知晓。

在风险管理方面,经开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风险监控平台,接收上级分派的风险任务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精准风险管控,对“减税降费”期间产生的应享未享风险任务及时进行分配和密切跟踪,核实企业所开具的相关发票,并将各分局反馈问题快速收集、快速上报、快速研究、快速处理、快速答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让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享受到税收优惠,全力打好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的“组合拳”。

学以致用以老带新 强化根基赓续使命

 

为应对税收风险管理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由区局风险管理股牵头,集结单位内部的新生代业务骨干,组织税种专题培训和工作实地调研,以老带新的模式言传身教,进入风险企业以真实案例进行实操,突出实践实战实效,着重分析调研税种管理中易发生税收风险的环节、风险特征并加强经验交流,加强风险应对结果复查和案例讨论学习,拓宽风险应对人员知识广度和深度,提升风险管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高风险应对的技巧和能力,推动风险管理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不期“修”古,不惧风险,经开区税务局将不断深化各部门信息数据和风险管理、风险应对任务的整合和推送,着力提升风险管理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风控工作的监督职能和服务保障作用。同时在税收征管实践中提升税务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建设税收风险管控后备军,使经开区税务局风险管理日益完善。在税收风险管控上夯实基础,迎难而上,为国家税收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