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化税务:用心用情办实事 便民惠民守初心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办为民实事 开税企新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推进前置化、个性化、精准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缴费质效,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精准服务,专家顾问团队“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 齐化税务局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集中人才资源优势,创新作为、优化服务,强化“点对点”沟通交流,全力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政策公益性、全天候的“定制服务”,着力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帆医疗)是一家医疗器械上市企业。为扩大健康防护手套的生产能力,缩小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范围内健康防护手套产品的供应缺口,蓝帆医疗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以下简称“IFC”)签署贷款总额为5000万欧元的长期贷款合作协议。齐化税务局依托税收顾问制度,建立税企快反机制,积极回应企业涉税需求,做到第一时间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多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辅导,帮助蓝帆医疗享受税收优惠38.5万元。此外,针对蓝帆医疗与IFC签署7年贷款合作协议情况,齐化税务局着眼长远,进一步发展税收法律顾问团队作用,构建税收优惠政策等长效服务机制。

“感谢齐化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的支持,帮助我们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有了专家团队‘保驾护航’,我们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了!”蓝帆医疗的办税人员白雪莲高兴地说。

创新服务,开启电子专票“绿色通道”

在增值税电子发票推行过程中,齐化税务局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鲁税通智能办税助手作用,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增设“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服务专区”,实现纳税人端政策阅览和税务局端个性化政策推送,有效拓宽政策宣传渠道。新办纳税人在首次办理涉税业务时,窗口人员同步指导安装鲁税通平台,持续推广应用鲁税通平台。目前,新办纳税人鲁税通安装率达100%。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服务专区”设置“政策阅览”模块,供纳税人查阅税务机关集中展示的发票电子化税收政策和宣传视频,集中展示专票电子化政策。筛选登记日期在一日内的企业,自动向其推送专票电子化的相关政策和通知,靶向推送个性化税收政策。同时,税务局端网格员利用管理平台,新建推送任务,将政策及时送达纳税人。

淄博盛程贸易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申领电子专票,但公司刚成立不久,对政策和业务都不甚熟悉,工作人员向其耐心介绍了鲁税通“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服务专区”的使用方法后,公司法人王秋月松了一口气。“从鲁税通专区可以查阅政策,有不懂的问题还可以随时向税务人员咨询,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王秋月说。

部门协作,退税服务注入“联合动力”

“没想到现在退税业务办理效率如此之高,真心感谢齐化税务局的优质服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在办理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后,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高敬激动地说。

为加快退税资料审核速度,齐化税务局与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建立多渠道实施沟通渠道,就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当天办”、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等重点退库事项进行商议、达成共识。同时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反馈机制,确保退库业务高效办理,税收退库时间大幅压缩到目前的1.5天,压缩幅度达到72%。全面推行电子退库系统,实现退税信息在税库之间电子化传递和办理,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此外对疫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及留抵退税业务,特事特办、优先审批;积极协调国库建立退库绿色通道,快速响应、即时办理;对于出口退税企业,税务部门做到即收即审,以最快速度向国库部门推送,国库部门优先审核处理,实现退税资金在24小时内到账。做到了内部流转时间更减、数据跑路效率更高、即时办理体验更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