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务智囊解难题 擦亮品牌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创新服务形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供“全天候”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实施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持续发挥税收智库力量,助力企业添动能、降风险、快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急事、琐事、大事、难事。

专家“体检” 量身定制税收风险防控方案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广泛征集企业生产发展中的涉税问题,与企业建立“一对一”顾问服务微信群,设立厅线联动云呼叫中心,与企业财务人员实时互动,对提出的涉税问题有问必答,见信必复。将企业咨询较多和关注度较高的诉求和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归纳整理后拍摄制作“云辅导”网络微课,“打包推送”给企业,用更贴心精细的服务进一步提升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建立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定期值班机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专门的“税收专家顾问工作室”,将顾问服务关口前移,由团队成员轮流值班。纳税人有任何涉税需求,都可以随时到工作室与税务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针对企业在合并、重组、上市、融资等重要事项上的不同涉税需求,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税收专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现场“把脉”。通过政策宣讲、风险预检、疑点推送等方式,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税务风险内部控制体系,对苗头性、系统性问题及时预警,见微知著,避免因小问题“日积月累”发展成为大问题,对企业正常业务的开展及上市、融资、投标、荣誉评选等产生不良影响。

近日,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的税收顾问团队走进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风险防控方案。“作为一家拟上市的‘瞪羚’企业,面对上市进程中专业化的涉税问询,我们更加重视税务处理的合规性。”企业财务负责人冀刚卫说,“税收顾问团队的精准辅导,让我们从税收视角重新审视业务模式,对健全财务管理机制、优化财务资源配置、防范涉税风险带来极大帮助,更加坚定了我们上市的信心!”2020年以来,该局已先后服务辅导4户企业成为山东省科创板“后备军”。

顾问上门 精准辅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一直担心办理退税会比较麻烦,没想到我们申请的退税当天就到账了,而且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给我们讲解政策,这么好的服务、这么多的税收红利真是送到了我们企业的心上啦!”淄博大进造纸设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毛卫东在办理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后感慨地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立足本职工作、提高工作站位,将落实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与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相结合,采取“税收大数据先行、专家顾问团跟进”的工作模式,依托上级部门开发的“货劳税一体化系统”大数据信息,在每月申报期内按日筛选提取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分拣发放至基层税源管理单位,督导各单位逐户与企业对接,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注意收集企业诉求,对重点企业实施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帮扶的方式跟进辅导,巩固政策落实效应,综合性地解决企业涉税问题。淄博大进造纸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周村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上门帮扶的企业之一。

淄博大进造纸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速复卷机和高速切纸机的制造和销售,属于先进制造业行列,但由于企业财务人员对政策把握不准,不确定是否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也担心退税额不大,办理退税会比较麻烦,所以申报完成后没有第一时间申请退税。周村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到该户纳税人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立即联系了企业,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为企业服务,针对留抵退税等重点业务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制定“一户一策”清单,帮助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以来,已累计为该企业办理两次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真正让税收红利惠及企业。

跟踪服务 建立税收专家顾问长效服务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根据每户企业的行业、规模、经营特点等,对企业进行身份特征标识,送上不同类型的政策辅导,并根据政策调整变化,及时动态更新,让企业享受到“点单式”个性化对接式服务。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实行‘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帮扶,可以让不同企业各有所需,少走弯路,实现健康长远发展的目标。”张店区税务局法制股股长陈红利说。

通过线下走访+线上沟通等方式,主动对接企业,辅导“面对面”,服务“点对点”,讲解“一对一”,围绕纳税人提出的税收需求,税收专家顾问会定期集中研讨,根据不同行业纳税人的经营模式和发展过程遇到的瓶颈及难题提供不同的帮扶方案,真正做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税收智囊团”,推动“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更加专业、集成、高效。

同时,建立“税收专家顾问”服务长效机制,在定期开展实地走访、现场“把脉”和“面对面”开展涉税辅导的基础上,通过长期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使企业充分把握税收政策,少走弯路。山东卓创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路永军表示:“‘一户一策’既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又有全方位服务措施,还会针对我们的经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为助力企业发展添动能、降风险、快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擦亮“税i企”税收专家顾问品牌,为企业提供高效智能精准税费服务,让税收专家顾问成为税企密切互动、携手发展的新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