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飞速成长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北海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将一面写有“用心用情用力   助力企业发展”的锦旗送到滨州北海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以此致谢税务人员的暖心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北海税务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立足纳税人需求,提升办税质效,办好惠民实事,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务实惠民,优质服务暖企心

“从提交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不足半天时间!这速度是我没想到的,这4300多万真是及时雨,”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沙振东说。据悉,当时临近征期结束,北海税务部门通过税务系统后台数据得知,该公司本年度有4300余万留抵款项尚未申报退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立即联系企业讲解政策、辅导办税。赶在征期最后一天,税务部门协助企业在上班前完成资料提交、信息审核等办税程序并推送到银行,经积极沟通协调后,多部门紧密配合加急办理,上午下班前将款项成功退至企业银行账户。

原来,作为省重点项目的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北海项目正处于投产建设关键期,流动资金需求量大,这笔税款的及时到账为企业帮了忙。“你们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这服务态度我们非常感动,”沙振东说。据了解,该公司先后享受留抵退税达6800余万元。

北海税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到办好惠民实事上,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坚持精细服务,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策”,实时监测并动态分析企业涉税数据,积极回应企业合理诉求,目前已为2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制定税费解决方案,解决涉税需求60余条。

“非接触式”办税,提升企业归属感

“你好,我们是外地企业,我们的外管证到期了想反馈一下,怎么处理呢?”北海办税服务厅接到一通咨询电话,经询问,原来这家公司工程已结束,税款已预缴完,办税人员因疫情滞留河北无法前来办理,“您可以网上办理,首先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经过电话辅导,企业顺利提交了经营地涉税事项反馈表。

类似这样的电话辅导,办税厅工作人员每天都能遇到。立足北海辖区内大项目较多,且多为外来施工企业的实际,税务部门推出“项目管家”特色举措,做好管理服务,特别对大项目中外来施工企业,从外地预缴、业务咨询、电子税务局使用等方面提供高效、细致、全面、精准的“管家式”服务,随时提供网上辅导、延时服务等,提高外来施工企业的“归属感”。

“我们企业有很多工程是个人承包,经常涉及个人代开发票,每月得往税务局跑好几趟,现在可以通过支付宝办税,足不出户就能开发票,非常节约时间。”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菅凯燕表示,这样她将不用到税务局帮助个人现场代开。

为降低企业办税成本,提高办税质效,税务部门积极推广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APP、微信办税、支付宝电子发票、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等“非接触式”办税,截至目前,北海税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9%以上,位列全省前列。

 立足所需,办税体验再升级

一位从天津来的纳税人驱车4小时来报验并预交税款,在11点58分赶到办税厅,一进门就说,“对不起,我来晚了,还能帮我办理吗?”

“先生您别急,我们可以为您提供延时服务。”在顺利办完业务后,纳税人激动地说,“我以为上午来不及办理了, 真没想到我还能在天黑前回到家,真心谢谢你们。”当看到墙上的全国巾帼文明岗牌时又说:“你们是当之无愧的巾帼税务人”。

立足纳税人所需,北海税务部门大力推行延时服务、“首违不罚”机制等人性化服务举措,彰显有温度的办税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现在一次能申报多个税种,操作起来方便简单!我的‘愿望’实现了。”无棣永利盐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连营在完成税收申报后表示,这是他今年收到的“小惊喜”。

为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体验感,北海税务积极推行“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制度。作为企业财务负责人的宋连营,也是北海税务局聘请的多名“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之一。在参加北海税务“沉浸式”体验办税活动后,他曾在《营商环境体验意见建议书》上写下“愿望”: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能否将多个税种一起申报。

原来,每月报税时他需要分别申报资源说、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共计11个税费种,操作起来相对繁琐。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发布公告,对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合并申报,又将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实现了“一键申报”。

自合并申报实行以来,北海税务积极拓展多样化涉税宣传辅导渠道,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电子税务局、对外公开电话等线上线下宣传辅导推广简并申报,切实减轻办税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