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税务局:打造青年干部成长“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泰安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时代赋予使命,责任呼唤担当。近年来,肥城市税务局立足基层税务实际,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以阶梯培养为基础,以实践锻炼为重点,以选准用好为根本,递进式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青年人才队伍,全力为基层税收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把好“入职关”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招录力度的加大,肥城市税务局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到67人,占在职干部的21.97%,结合新入职干部的基本特点,肥城市税务局通过不同形式的培养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掌握税收基础知识,适应工作岗位,融入税务大家庭。

  宋惠媛是2021年新入职公务员,报到之前,家在外地的她面对向往的工作和陌生的环境喜忧参半。“入职后,我被分配到办税服务厅工作,由于不熟悉业务,每次接到纳税人的电话都让我不知所措。”由于还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纳税人都选择线上办理业务,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咨询电话。“还好有婷姐的帮助,现在我已经能独立解答简单的涉税问题了。”宋惠媛说。

  宋惠媛口中的婷姐就是肥城市税务局为她配备的“小师傅”——王婷婷,王婷婷自2016年入职以来始终坚守在办税服务一线岗位,如今已成长为业务骨干。据了解,肥城市税务局以青年干部培养为抓手,积极推行青年干部辅导员制,针对新录用公务员不同知识结构、能力水平等状况,通过推选工作经验多、业务水平高的同志与新入职同志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加强思想政治、岗位技能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切实帮助新入职青年干部系好事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建好“桥头堡” 搭建青年活动新舞台

  “肥城税务这个大家庭让我感觉非常温暖,工作上有同事的互助,生活中有领导的关怀,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95后青年干部刘玥是个爽朗的东北姑娘,爱好羽毛球的她,很快在“青年部落”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组织。

  据悉,肥城市税务局立足青年干部需求,以“青年部落”为据点,打造了更加贴近青年的活动“桥头堡”。“青年部落”成立于2014年,从选址、装潢装饰到章程设立、揭牌运行,所有工作全部放手青年干部完成,使“部落”充分彰显年轻人的朝气。依托“青年部落”,肥城市税务局还组建了青年“跑吧”、羽毛球协会、骑行协会、学习沙龙等组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青年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为青年干部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营造了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风气。

  “看着这些年的变化,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成长。”肥城市税务局团委负责人尹燕群感慨道。肥城市税务局坚持痕迹化管理,为每名青年干部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内容包含学历信息、任职信息、资格考试信息、重大活动表现和奖惩信息等多项节点,每项节点都对应相应分数并计入个人成长档案,实现青年干部成长的痕迹化纪实,进一步调动工作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形成了比素质、比业务、比作风“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干好“老本行” 收获青年进步新成效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悬挂于肥城市税务局“青年部落”的格言。全体青年干部以此为激励,坚持勤学、实干,提升了驾驭税收工作的本领。

  入职5年的何西康先后经历了信息中心、社保非税、风险管理等多个岗位,从税收“小白”到业务能手,再到以省局第二名的成绩参加总局“智税·2021”大数据竞赛,他只用了5年。“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刚入职时对税收业务是一窍不通。让我加速成长的关键在于局里支持我们年轻人放手去干,这几年我直接参与了税制改革、减税降费、信息化建设等攻坚任务,在实践中锻炼了能力。”何西康说。

  肥城市税务局紧密结合干部成长规律,把青年干部培养过程划分为“一年融入、三年成长、五年成才”三个阶段,有效帮助青年干部实现知识增进、能力递进、事业前进。去年以来,15名青年干部组成税收健康体检工作队,结合重点税源风险监控管理需要,探索建立“一户一策”税务健康服务新模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全面体检”和“专项体检”,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措施216项。近年来,该局先后有18人进入全国及省市局各类专业人才库,5人取得“三师”资格证书,14人考取了在读硕士研究生学历,为推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积蓄青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