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大力推行多税种合并申报 压减纳税次数 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泰安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聚焦税收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行多税种合并申报,切实压缩纳税次数。目前,按照营商环境评价规则,泰安市企业每年税费申报次数已由去年的6次减少为3次,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实现纳税次数减少的秘密就在于多个税种的合并申报。根据营商环境评价规则,如果某一税(费)可随其他税(费)合并申报,则该税费的纳税次数计为0。自2021年6月1日起,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正式合并申报。“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在申报多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卢岩介绍。

  据了解,市税务局主动整合各税种关键申报要素,将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实现了“统一入口、统一表单、统一流程”,在一个路径登录完成多税种申报,有效避免了多头找表、填报,显著增强了办税缴费的便利度,有效压缩了纳税人办税时间和次数。

  泰安古河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张爽对此次税种合并申报赞不绝口,她表示:“我们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日常经营中涉及税种比较多,需要填写的表格也多,往往是几个申报入口来回切换,稍不注意就会出遗漏。现在可以几个税种综合申报,办税的效率大大提高了。税务部门在优化系统功能这一方面,确实是站在我们纳税人的角度花了心思。”

  与张爽一样,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的会计小张也深有感触:“我刚毕业没多久就进了公司,以前填申报表的时候得打好几个电话请教税务局的同志,办公桌上也写着不同的申报期限,生怕报少了哪个报表。自从合并申报功能上线后,一个界面就能查看我们公司的应申报项目,而且系统比以往更智能,再也不怕填错或者报漏哪个报表了。”

  为确保税费合并申报政策的顺利实施和有效推行,市税务局组织全市税务干部集中学习政策文件,在模拟环境中进行流程操作,确保税务人员自身政策准、操作熟、能辅导。同时,建立“全面覆盖+精准滴灌”的宣传辅导模式,由税收专家顾问团成员组成辅导团队,制作实操手册,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宣传手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发送通知等方式,向纳税人推送政策文件和操作手册,适时走访并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

  这只是全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方案配套措施》和《全市税务系统2021年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积极拓展“纳税人之家”的内涵与外延,建设以纳税服务部门为主体,以实体和网上办税服务厅为载体,科技含量较高,具有时代特征、省内一流的新型“纳税人之家”。推广网上办税,推进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建设,积极打造“十分钟自助办税服务圈”,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全市税务部门将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头号任务,聚焦税收主责主业,抓实整改提升,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迎评工作,向纳税人缴费人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