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税动能”助企经春历夏又秋冬 暖意四季常在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中国山东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个企业成长为巍巍巨轮必然会历经春夏秋冬、伴随风雨彩虹。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陪伴企业乘长风破万里浪。

春暖花开:

专项行动催生小微企业竞相争妍

春雨润万物,政策惠万家。今年以来,巨野县税务局大力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针对小微企业存在市场竞争力低、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帮助、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

巨野县税务局全力打造“总客服”平台,成立小微企业援助公益点

“国家的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税务干部给我们讲解了税费优惠政策和金融信贷的一些政策,帮助我们通过“银税互动”解决了资金紧张问题。”于先生说,“看着企业经营日益好转,村民们也觉得很高兴,我们也有信心发展壮大,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家致富。”

据了解,2021年巨野县法雨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巨野县田桥镇建设10亩肉鸡基地,采取“合作社、公司、社员”的运营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养殖10万余只肉鸡,实现了销售额20多万集体经济,然而受疫情影响,饲料供应和销售渠道都遇到瓶颈,企业经营受阻。在得知企业的情况后,巨野县税务部门进行线上调研,组织团队“量体裁衣”,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产品“税e贷”申请到了45万元信用贷款。

夏木成荫:

便捷办税护航企业茁壮成长

巨野县税务局积极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第一时间进行政策提醒和数据推送,助力企业实现一键“自动退税”。

 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现场感受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减轻企业税收压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以前申请办理留抵退税时需要计算很多数据,不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真的不知道如何计算填写,现在好了,有了留抵退税确认制,只需点击‘我希望申请退税’按钮,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退税所需数据,我们企业对税务机关提取的数据信息进行‘一键确认’即可,大大减轻了核算压力和填报负担,提高了操作便利度。”山东葛洲坝巨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此项举措带来的利好,在办理完留抵退税申请后,企业财务负责人袁芳开心的说道,由于流程高速快捷,仅用了4个小时,该企业便收到了1.76亿元退税款。

不只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窗口的税务人员也深深感受到了此项制度带来的便捷。“因为此项政策涉及到进项构成比例,但有很多企业构成比例核算不准确,造成申报数据反复修改、反复申报,有了留抵退税确认制,纳税人的申报数据精准了很多,不仅提高了退税效率,还提高了政策执行质效。”巨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邹燕表示。

增值税留抵退税从“传统”到“智能”,由“被动”变“主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巨野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精细服务、简化办税流程,把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源源不断的注入企业,为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硕果飘香:

“一户一策”精准服务助企发展

巨野百林化学有限公司位于巨野县董官屯镇煤化工业园区内,是一家2009年登记注册的老公司,主要从事其他基础化学制造。“在2020年度依据财税2019年第13号文,单企业所得税这一税种享受优惠金额4.96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着实减轻了公司的资金负担。”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以前我们减了多少税,享受了多少国家红利,自己也不很清楚,现在有了税务局发的‘一户一策报告’,国家给了多少‘红包’一目了然。‘一户一策’为企业精准发放优惠政策‘减税券’,真得很好。”

精准入户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清单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如何确保这些优惠政策能被企业消化吸收进而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巨野县税务局对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实施“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工作,从“普遍适用”到“特殊对待”,做到“四准”,即“工作落实底数准、享受政策入户准、个性服务措施准、服务效果数字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一户不落”。

据悉,巨野县税务局通过“金三”系统查询、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列出“一户一策”服务清单,做到工作落实底数准。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主动甄别符合纳税人类别、适合纳税人行业的优惠政策,做到享受政策入户准。结合各企业的行业性质、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等个性特点,选派专家团队入户开展“一对一”“政策体检”、手把手辅导疑难、“点对点”问计问需,做到个性服务措施准。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查找税收服务落实堵点,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每户纳税人都能应享尽享改革红利,做到服务效果数字准。

冬蕴新芽: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突围发展

“截至今年8月份,我们企业收到出口退税款2283.47万元,这些及时到账的资金,降低了融资成本,让企业重振了信心。”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心省说,“现如今出口退税速度再次提高,提交申请退税不到一天时间就到账了,上网动动手指就能完成。”

专家顾问团队到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开展服务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苹果等农产品出口、果蔬仓储、挑选与包装业务,是山东省最大的水果出口企业,产品远销菲律宾等25个国家和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外果蔬需求骤降,国际贸易物流不畅,佳农诚信果业订单一度大量流失。今年8月份出口额317.23万美元,同比下降27.23%。巨野县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为企业开辟了“退税审核快速通道”,5个部门7个岗位13个环节的事项一天内办结,企业每月申请退税都能在当天到账,保障了果农的货款及时兑付和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发放。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要充分运用智慧税务的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慧峰介绍。为使申报资料“走网路”更加通畅,线上线下衔接更为紧密,巨野县税务部门创新实行“出口退税首尾责任制”,将企业端、税务端和银行端进行有效衔接,真正使退税流程环节“审得快、转得稳、扣得紧”,最大限度实现了信息化退税,极大地提升了办税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